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98期(20200707)

東大電子報-第98期


校園點滴
★師資培育中心–山林樂「原」Let’s Go! 109年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
★學務處–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領導統御座談暨畢業生歡送會
★通識教育中心–攀上臺灣山脈梁脊 黑熊媽媽分享保育經驗
★通識教育中心–多元強化學生體適能 首試經典壺鈴運動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以原民元素創造時尚潮流 向Sabra Andre學習

行政校務
●學務處–108-2房東暨賃居代表座談會
●學務處–幫學生成為合格駕駛人 東大校園機車考照

學術交流
▲華語文學系–第九屆臺東詩歌節

成果分享
◆師範學院–USR臺東大學Y計畫 共創部落好旅遊 成果發表會
◆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準教練成果發表 動如脫兔靜如處子 期末成果發表會
◆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原住民族語言臺東學習中心成果展暨20學分班結業式
◆音樂學系–精彩詮釋東魯凱歌謠 東大勇奪「2020活力.E起舞動」歌舞劇競賽亞軍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防疫專區

【校園點滴】師資培育中心–山林樂「原」Let’s Go! 109年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

「國立臺東大學109年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計畫,服務列車啟動!」,6月16日暑氣一步步逼近的這天,透過張永明副校長的祝福與勉勵,同時將至高無上的校旗授予本校幼兒教育學系、特殊教育學系、教育學系即將赴偏鄉及離島地區服務的小史懷哲們,預祝今年暑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的每位師資生都有滿滿的收獲與教育啟發。師資培育中心表示,實踐史懷哲精神應該從體驗及認同自身與在地文化為連結開端,透過偏鄉及離島地區的教育服務,讓本校師資生及孩童有機會更認識在地社區及原住民族文化,找出社區、部落文化的深層內涵,建立與耆老的傳承關係,並提升大學師資生實踐史懷哲關懷偏鄉弱勢兒童之精神,增進服務學習與品德教育之涵養。 詳全文

【校園點滴】學務處–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領導統御座談暨畢業生歡送會

學生事務處為期勉本校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即將邁向嶄新的軍旅生涯的四年級畢業生,於6月10日中午辦理「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領導統御座談暨畢業生歡送會」。由校園安全中心高泉元主任期勉ROTC四年級同學,即將授階少尉軍官,肩負起保國衛民的重責大任,也期許在部隊戮力以赴作為優秀軍官意。此次畢業生中最亮眼的莫過於兩位巾幗不讓鬚眉的女同學,分別是填選陸軍砲兵官科的心動系王禹文同學與空軍飛行生的特教系吳師弦同學,吳同學更是當梯次全國唯二之女性飛行生。 詳全文

【校園點滴】通識教育中心–攀上臺灣山脈梁脊 黑熊媽媽分享保育經驗

你知道臺灣黑熊是全世界的8種熊類中特別的一種嗎?你知道一個物種要有多少存活量才能解除瀕臨絕種的危機?你知道遇到熊不應該爬到樹上,因為熊才是爬樹高手嗎?鑒於對在地特有物種的認知貧乏,以及生態保育觀念又常常以訛傳訛,通識教育中心於5月29日,特別邀請素有「黑熊媽媽」稱號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黃美秀老師,為學子開講臺灣研究黑熊、保育黑熊的漫漫長路。 詳全文

【校園點滴】通識教育中心–多元強化學生體適能 首試經典壺鈴運動

為推廣更多元的健身運動,本校通識教育中心何永彬老師的通識教育課程─「健康促進與身體調適」結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於109年5月29日邀請到高雄R&B Fitness 體能/體適能訓練中心負責人賴玠豪講師,以「經典壺鈴運動訓練概略」為主題來指導同學。以實際操作來說明經典壺鈴運動的訓練方式,一個步驟、一個動作皆細心的講解,並直接請學生示範動作,從基本的呼吸法、肌肉用力的方式、以及指導正確的深蹲、硬舉、棒式動作,引領同學正確的進入壺鈴操作及訓練方式。 詳全文

【校園點滴】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以原民元素創造時尚潮流 向Sabra Andre學習

本校持續推動在地參與,於6月1日晚上在臺東校區教學大樓視聽教室,安排在地議題實踐講座「時尚文化、美學意象行銷」,邀請享譽國際的沙布喇.安德烈(高勝忠)服裝設計師與學生分享,如何將原住民族文化元素融入服裝設計,並打造出專屬特有品牌之商業智慧。 除了分享將文化元素轉換成整體造型之創意外,並透過商業造型設計製作、品牌商開發、品牌行銷經營等案例,引領學生對時尚品牌、整合行銷的新視野。 詳全文

【行政校務】學務處–108-2房東暨賃居代表座談會

為使讓校外租屋學生住得安全,本校學務處校園安全中心辦理「房東暨賃居代表座談會」,盼透過房東座談及交流,讓學生「租得安心、住得安全」。校安中心高泉元主任表示,東大透過導師、校安中心教官、校安人員,於每學期實施租屋訪視,為學生租屋安全把關,協請房東重視租屋安全,並透過與房東、賃居代表間之座談與交流,共創房東、學生與校方三贏局面,營造友善校外賃居環境。詳全文

【行政校務】學務處–幫學生成為合格駕駛人 東大校園機車考照

本校為強化學生交通法規及防禦駕駛觀念,在臺東縣政府指導下,與監理站合作舉辦「108-2學期校園機車考照」,比照監理站考場規格,運用校內空間實施道安講習、筆試及路考等,共同為學生交通安全把關,成為有駕照的合格騎士,本次參加考照共計28人,合格21人,合格率為75%。詳全文

【學術交流】華語文學系–第九屆臺東詩歌節

2020年的夏天來時,不知道有沒有記得要先量體溫、勤洗手和戴口罩?當新冠病毒Covid—19從去年秋冬起,悄無聲息又機敏頑強的漫遊人間之時,第九屆臺東詩歌節以「kuluma,一起回家!」為題,期能傳達藝術是人類心靈的原鄉,詩歌更是詩人獻給世界的柴薪,在凍寒中生暖,永夜中放光。2020年6月6日,即使詩歌對肆虐的病毒難以馴化,卻對不論是在家、離家或正在返家路上的人群,只要走進鐵花村,「Kulumah,一起回家!」定能讀詩強身,寫詩去病!詳全文

【成果分享】 師範學院–USR臺東大學Y計畫 共創部落好旅遊 成果發表會

本校師範學院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為協助部落推動旅遊產業,特透過教育部USR計畫,於2020年起,將連續三年與卑南鄉富山護漁區、金峰鄉嘉蘭部落、延平鄉武陵部落合作,共同守住在地文化,復振當地產業,創造就業機會,激勵青年返鄉。109年6月23日,於臺東大學師範學院淑真講堂,舉辦執行成果發表會,會中將呈現數位媒體行銷設計、解說手冊與觀光地圖、以及帆船、風浪板、獨木舟、SUP、衝浪等無動力海洋運動成果,並邀請臺東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學生現場體驗進行山海運動體驗。詳全文

【成果分享】 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準教練成果發表 動如脫兔靜如處子 期末成果發表會

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師生,在6月1日這天聚集在師範學院淑真講堂進行一場結合動與靜的實習成果發表會。本次發表會結合了王信民、陳燕修老師所指導的三年級「運動教練實務實習」課程;以及陳秀惠、王信民老師所指導的四年級「運動產業學期實習」兩門課程,展現學生到業界的實習成果。運動競技學程主任陳秀惠表示:「學程課程規劃各項教練必備技能課程,舉凡運動教練學、訓練法、肌力與體能、技戰術、體適能與運動處方等;並於大三開設運動教練實務實習課程、大四運動產業學期實習,讓學生進入職場實際感受所需技能,將課堂上所學與實務結合,銜接個人職涯發展,培養競技學生畢業即就業的職場競爭力。詳全文

【成果分享】 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原住民族語言臺東學習中心成果展暨20學分班結業式

 

 

 

 

本校原住民族教育及社會發展研究中心於民國107年9月正式揭牌成立「原住民族語言臺東學習中心」,針對臺東縣內6大原住民族語言別,包含阿美語、卑南語、排灣語、魯凱語、布農語、達悟語,開設「學習班」與「族語師資學分班」,以期培育更多年輕的族語師資、並提供更多學習族語的管道,使原住民族語言得以廣傳於日常生活而生生不息。族語師資學分班首期共計培育了35名族語師資,訂於109年6月23日下午6時假原住民文化會館辦理成果展暨結業典禮。詳全文

【成果分享】 音樂學系–精彩詮釋東魯凱歌謠 東大勇奪「2020活力.E起舞動」歌舞劇競賽亞軍

本校音樂學系原民樂舞團於6月5日,參與「2020活力.E起舞動」第十八屆全國原住民族青少年及兒童母語歌謠暨歌舞劇競賽,演唱東魯凱的傳統歌謠,表現亮眼,榮獲全國大專團體組亞軍。樂舞團指導老師林蕙瑛將魯凱族傳統舞步以及活潑的肢體語言風格融入歌曲中,呈現出東魯凱族人對土地、生命的依存與愛戀,感謝並崇敬祖先,確實是一齣完美的母語歌謠再創作的表演。演出的整體結構完整流暢,莊重的服裝,表達敬意的歌聲,在視覺及聽覺的完美搭配下,表現十分精彩,獲得裁判與觀眾一致佳評。詳全文

【媒體報導】

創意科學營 西口親師生體驗科學趣味(20200703金門日報)
科普創意實作FUN一夏 開瑄學子玩科學(20200703青年日報)
結合潛水課程守護海洋生態 東大成立海洋保育志工團(20200703教育廣播電臺)
共培育35名族語師資(20200702更生日報)
中職/蔡齊哲危機處理大躍進 中信兄弟奪勝保證(20200701今日新聞)
金門創意實作科學營 學童快樂體驗(20200701青年日報)
校園風雲榜/許琳宣不怕摔 獎牌掛滿牆(20200630聯合報)
陸官偕科普團隊前進小金門 扎根科學種能(20200630青年日報)
東大推臺東Y計畫深入部落創新興旅遊模式(20200630更生日報)
中職/83人報名新人測試會 首見高中應屆畢業生(20200629聯合報/三立新聞)
首期培育35名師資 原民族語臺東學習中心盼新血加入(20200629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登山該怎麼著裝?專家教你正確「3層穿法」 棉質衣物、斗篷雨衣都NG(20200628ETtoday)
國內第一木虌果臺東一號通過命名(20200628更生日報)
熱氣球嘉年華又來囉!今晚光雕音樂會池上大坡池拉開序幕(20200627newtalk新聞)
臺東大學推3年Y計畫 助富山、嘉蘭、武陵發展部落旅遊(20200623聯合報)
東大成立海洋保育志工團隊 守護杉原灣海底資源(20200623東臺有線)
USR臺東Y計畫成果展 展現東大生學習效益(20200623東臺)
東大USR推動「Y計畫」 發展臺東long stay旅遊型態(20200623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運競系美產系合作 師生齊力彩繪貨櫃(20200623更生日報)
精彩詮釋東魯凱歌謠 東大奪全國原民歌舞劇競賽亞軍(20200622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新住民子女閱讀與母語班成果分享會 傳承母親的文化(20200621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參加全國原住民歌舞劇競賽 臺東大學獲大專團體組亞軍(20200621更生日報)
東大勇奪「2020活力.E起舞動」歌舞劇競賽亞軍(20200620經濟日報)
美學深耕生活 臺東大學美產、華語系跨域設計文創商品(20200618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臺東大學高教深耕成果「墨印陶沙」秀文創(20200617經濟日報)
山豬駕駛通行證正式登場 東大交通「金安心」(20200617東臺有線)
東大機慢車停車證設計徵選「山豬駕駛通行證」出線(20200617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酷!持「山豬駕駛通行證」 才能騎車進臺東大學校園(20200617自由時報/聯合報)
教育部補助6千2百多萬(20200615更生日報)
曾跟黃恩賜演偶像劇 東大鐵捕張肇元追隨蔡齊哲挑戰職棒(20200615ETtoday新聞雲)
引領學生整合行銷新視野 沙布喇.安德烈東大開講(20200613更生日報)
整合公民科技與數位參與 東大成立臺東青年志工服務站(20200611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圓飛官夢 女大畢業生捨教職進空軍(20200611中央社/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臺東大學高教深耕計畫獲教育部補助6,239萬元(20200611經濟日報)
東大美產師生走進藝術場域 與藝術家互動啟發新藝境(20200610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2020詩歌節造藝文之都 邀民眾共賞詩詞美學(20200606東臺有線)
東大生創新創業成果展 展現學生無限創意(20200605)
「塑」誰殺了信天翁 東大環境教育講座反思汙染元凶(20200605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執行編輯:主任許秀霞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徐莉雯).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https://enews.nttu.edu.tw/bin/home.php
e-mail:enews@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