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生創新創業成果展 展現學生無限創意(20200605)

2020年06月05日

東大生創新創業成果展 展現學生無限創意

圖:國立台東大學生創新創業成果展,學生展現無限創意。(記者林耿弘/攝)

記者林耿弘/報導

 教育部大專校院創新創業扎根學程,創新創業課程開設與發展計畫,由國立臺東大學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於一百零六學年度起執行,已走過第四個學年度,從講座型的創業課程,到一百零七學年度計畫轉型推動學生創業行動學習,透過創新育成中心執行,從創業創業培訓、課程、工坊、競賽、活動、實作,學程規劃引導「激發思維」、「點子萌芽」、「提案產出」、「提案驗證」、「創業前進」從零到一的培訓、完整提案到創想實踐,完成開設公司並營運的實作,讓創業真實驗證及實現,提升學生創新創業之能量及希冀帶動校園氛圍。

 一百零九年度於五月二十九日辦理學生創業團隊成果展,本年度共有十三組學生團隊從創業課程中獲得啟發,並由計畫協完成提案構想。經過學校育成輔導後,有六組團隊獲得教育部「創新創業扎根學程」創業補助金各十萬元,其中一組更獲教育部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補助五十萬元,進一步往新創公司發展。

 學生的創業提案發想內容多元,例如由特殊教育學系學生所組成的創與夢輔助者團隊,創夢有限公司,團隊以弱勢服務為主,以3D列印方式進行輔具開發,以創新方式解決弱勢族群輔具上的需求。 熱血傳奇小喵喵團隊,熱血傳奇小喵喵有限公司,以銀髮高齡長者作為主要發想議題,針對吃藥提醒功能需求,設計Arduino與App開發。 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食播人團隊,食播人有限公司,以友善農業發啟,掌握現代人最重視的食材安全並與在地小農合作。

  而本年度獲得U-Start計畫補助的團隊,臺東香氣團隊,則結合臺東大學研發資源,以在地樟樹之小型林木、樹葉開發相關衍生產品,永續發展創造更多的產業價值。

 本年度的計畫執行,在產學合上突破以往的執行方式,進一步結合高雄軟體園區產業,由依諾邦德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辦理,媒合新創產業智觀文創股份有限公司、研人科技有限公司、樂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慶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學生最實際的產業方向,更讓團隊前進高雄見習,體驗職場的務實回饋,透過實作方式加速團隊找尋創業公司營運模式,並現場進行專業諮詢,更有效地進行創業引導。

  創新育成中心林俊男主任表示,臺東大學創新創業扎根計畫推動目的,是希望培養具有創意、創新概念,以及創業精神的人才。

 透過創業課程引導,逐步帶動校園創新創業推動機制,提升創新創業氛圍。 其結合大學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乃是創業課程中的一部分,強調模擬實作、資源挹注輔導的模組課程運作機制,藉由階段式課程設計,讓本校現有學系既有專業領域融入,結合經驗豐富新創專家,培養學生問題解決能力與創業家精神。

 期待藉此機制,促使研發與產業接軌,並通過理論、模擬實作等課程設計,讓同學勇於挑戰、大膽創新,培養未來投入職場的即戰力。

新聞來源連結:東大生創新創業成果展 展現學生無限創意(20200605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