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結合潛水課程守護海洋生態 東大成立海洋保育志工團(20200703教育廣播電台)

結合潛水課程守護海洋生態 東大成立海洋保育志工團

2020-07-03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國立臺東大學體育系長期連結在地山海資源,推動環境教育,今年透過USR計畫,結合戶外技能,成立臺東大學海洋保育志工團隊,投入海洋保育工作,每個月安排2到4次前往杉原海域,進行環境維護潛水作業,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臺東杉原海域是著名親子生態旅遊據點,但實地潛入水中,經常看見廢棄漁網纏繞珊瑚的景象,大量砂土覆蓋造成珊瑚死亡,嚴重破壞生態,臺東大學USR計畫與部落攜手開發新興旅遊模式,也落實海洋環境永續發展,結合體育系潛水課程,成立海洋保育志工團隊,守護杉原灣海底資源。

東大體育系教授溫卓謀表示,經過幾次踏查,發現杉原海域其實有著豐富的海洋生態,但部分區域經常被沙土、漁網覆蓋,導致許多珊瑚白化死亡,為此,體育系結合現有的課程與裝備,成立志工團隊,計畫在每年4月至9月,安排志工到杉原灣海底潛水,紀錄海洋生態,也清除廢棄漁網及塵土。

體三學生陳泓銘說,在精進潛水技能之餘,還能協助清除海洋廢棄物,為守護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一聽到消息就決定加入志工團隊。許翠蠲說,接觸潛水至今,看過許多美麗的海洋生物,也心疼日漸加劇的破壞和汙染,能夠加入志工團感到榮幸,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海洋的美好。

東大體育系目前已培養了50多位潛水員,許多學生自願加入海洋保育志工,每個月安排2到4次潛水作業,一次出動約6名志工維護海洋環境,溫卓謀說,希望志工團每年都能持續運作,「做個10年,相信對海洋生態能夠有一些貢獻」。

新聞來源:https://www.ner.gov.tw/news/5efef54e4cfc4f000637c59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