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推台東Y計畫深入部落創新興旅遊模式(20200630更生日報)

東大推台東Y計畫深入部落創新興旅遊模式

圖:臺東大學推動「臺東Y計畫」,體育系推廣帆船、風浪板等無動力水上活動。(記者陳盈貞/攝)

記者陳盈貞/報導
 臺東大學於一○八年獲得教育部USR計畫補助,由師範學院「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推動「臺東Y計畫」,結合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體育系三系專長,深入部落共創新興旅遊模式,日前舉辦成果發表。
 為協助部落推動旅遊產業,臺東大學師範學院「山海部落遊憩教育中心」自今年起,將連續三年與卑南鄉富山護漁區、金峰鄉嘉蘭部落、延平鄉武陵部落合作,推動「臺東Y計畫」,開發深度旅遊路線,從文化出發復振當地觀光產業。
 東大山海中心主任蔡進士指出,「臺東Y計畫」的「Y」,概念取自臺東縱谷、海岸、南迴等三大經濟區塊,也是主要交通系統臺九線與臺十一線呈現出的三叉「Y」字圖像,而東大則扮演其中「結點」角色,期能為部落建立起旅遊新商業模式。
 蔡進士表示,此次成果發表以富山護魚區及杉原灣為主要對象,數媒系學生至富山實務調查,並導入數位媒體,設計手機APP互動遊戲、在地宣傳影片以及形象公仔,重新詮釋並推廣富山護漁區的樣貌與特色。
 文休系則藉由海洋環境教育中心,以及富山護漁區管理委員會提供的導覽解說,實地瞭解文化資產的盤點、整理、保存及推廣工作,提出對富山護漁區小旅行遊程的建議,設計出觀光地圖;體育學系安排學生到杉原灣進行海底探索體驗,推動海洋保育,也推廣帆船、風浪板、獨木舟等無動力水上活動。
 蔡進士表示,臺東Y計畫中的旅遊新模式,以Y字的放射狀向外延伸,推動深度部落旅遊,遊客白天於部落深度體驗,感受縱谷布農文化、海岸捕魚文化以及南迴排灣文化;夜間則住宿於「結點」臺東市區,將臺東市視為基地營,由此地補給發展,再放射至不同旅遊路線,藉此發展臺東long stay旅遊型態。
 他也指出,在推動部落旅遊的初始,東大擔負起全部的輔導責任;中期時,則由部落人員逐漸承擔、實地操作;等到計畫執行結束時,部落人員即可獨立運作,達到責任轉移的策略目標,將計畫中複合式旅遊的產業創新模式,移交給當地「永續經營」。

新聞來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8895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