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攀上臺灣山脈梁脊 黑熊媽媽分享保育經驗

攀上臺灣山脈梁脊 黑熊媽媽分享保育經驗

 

1

  你知道臺灣黑熊是全世界的8種熊類中特別的一種嗎?你知道一個物種要有多少存活量才能解除瀕臨絕種的危機?你知道遇到熊不應該爬到樹上,因為熊才是爬樹高手嗎?鑒於對在地特有物種的認知貧乏,以及生態保育觀念又常常以訛傳訛,通識教育中心於529日,特別邀請素有「黑熊媽媽」稱號的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黃美秀老師,為學子開講臺灣研究黑熊、保育黑熊的漫漫長路。

  黃美秀老師從自己的興趣與求學研究故事為切入點,說起自己因為愛大山、森林,聽到指導教授說起自己的故鄉臺灣,擁有一種特別的、瀕臨絕種的熊,無人研究,這才一頭栽進了對臺灣黑熊的研究中。起初,必須深入連原住民獵人都不曾涉獵的深山野林尋找熊的足跡;從中發現多數的熊因誤踏陷阱而傷了趾掌,心生不忍的她,於是創立了「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開始致力於臺灣黑熊的研究及保育。

2  3

  美秀老師也分享了自己與南安小熊的一段緣分,從不得不捕捉到有規劃的養育,再到有計畫的野外求生訓練以及最後的野放。這段充滿著人與自然共處情誼的自然生命教育課,感動著現場與線上的聽講學子們,其中的心路歷程詳細記載於《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這本書;而臺灣山林的美好與黑熊研究的過程,則由麥覺明導演花了十年時間,詳細紀錄在〈黑熊回家〉的紀錄片中。

  參與講座的同學表示,這是第一次這麼近、這麼深的了解臺灣黑熊,也體認到人與大自然共處的原則與距離。應科系一年級的李同學說:「提高對黑熊的認知,減少傳言的誤解,是今天獲得最有價值的知識!」

  黃美秀老師與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郭美女老師在結語提到,希望同學們對身處的環境生態,能夠「有知」、「有感」,不要盲從於間接殺生的「放生」行為,或惑於好奇與跟風,而忽略了與自然生態共存的基本尊重與包容。

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