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大學高教深耕成果「墨印陶沙」秀文創(20200617經濟日報)

臺東大學高教深耕成果「墨印陶沙」秀文創

 

 

2020-06-17 15:42經濟日報 黃啟銘
  •  
  •  

國立臺東大學扎實執行高教深耕計畫,17日由人文學院在「東臺灣人文創新基地」舉行109年計畫規劃的「墨印陶沙」文創商品成果展。院長林永發透過課程設計,帶領師生在地化、跨領域學習,將作品轉化成美觀與實用兼具的文創商品。現場展出近30件精心設計的文創作品。特別一提的是,把相關創作成品數位化,跳脫出實體限制,可以落實於生活周遭,隨時可以擁「抱」美、掌「握」美。

 

教育部109年高教深耕計畫「墨印陶沙」成果展。 臺東大學/提供。
教育部109年高教深耕計畫「墨印陶沙」成果展。 臺東大學/提供。
 

 

校長曾耀銘表示,此次「墨印陶沙」文創商品成果展,展現了東大的「創造」與「包容」核心價值。本次展出「創造」成果非常豐富與多元,有水墨瓷杯、水墨吸水杯墊、水墨鏡、水墨抱枕、水墨枕被、陶杯、印章、沙畫、運動衣服、畫畫印卷軸等,不僅兼具美觀,且非常具實用性。落實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把「美」貼近每個人的生活中。

 

當日「墨印陶沙」成果展合影。 臺東大學/提供。
當日「墨印陶沙」成果展合影。 臺東大學/提供。
 

 

臺東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林永發本身亦為國內知名水墨大師,他的「水墨技法應用」、「彩繪寫生與創作」,以及華語文學系劉靜宜副教授所教授的「華人社會與文化」、「華語語法學」跨領域實作學習。課程中,除了教授學生專業知識與技能,並帶領學生在臺東山海相偕的風景裡,透過藝術與文字創作,再現臺東之美,文字藝術之美。

 

臺東大學/提供。
臺東大學/提供。
 

 

華語文學系二年級俄羅斯籍的學生艾莉絲表示,在「華語語法學」課程中,以第二外語方式學習「我喜歡……顏色」的句型,並與沙畫結合,非常有趣。不僅學會操練喜歡顏色的句型,也學到了作品中的詩詞。最開心的是自己完成了一幅獨一無二的沙畫,超級療癒與喜樂,一定帶回俄羅斯與朋友分享,屬於在臺東大學求學的點滴。

 

教育部109年高教深耕計畫「墨印陶沙」成果展

展出日期:109年6月17日至7月15日

展出地點:東臺灣人文創新基地(黃春明詩牆旁)

展出者:美術產業學系、華語文學系師生

新聞來源連結:臺東大學高教深耕成果「墨印陶沙」秀文創(20200617經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