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整合公民科技與數位參與 東大成立臺東青年志工服務站(20200611教育電台/奇摩新聞)

整合公民科技與數位參與 東大成立臺東青年志工服務站

 
363 人追蹤
追蹤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攜手國立臺東大學推動臺東青年志工服務站,今(11)日正式成立,將運用相關公民科技工具,創造不侷限於時、地的參與模式,臺東高中率先響應,新學年度將成立資訊志工社團,下鄉蒐集統整在地人文資料,並透過線上共編,打造在地數位內容。

 

臺東高中校定必修「寶桑踏查」,結合數位資訊設備與知能,進行社區深度探索,從認識校園歷史延伸到臺東市地區的發展變遷,培養學生的歷史感與地方認同,校方計畫在新學年成立資訊志工社團,在青年志工服務站輔導下,運用課程所學服務在地。

 

校長蔡美瑤說,未來計畫讓學生運用所學,協助社區建構地方誌,並透過線上共編,建置在地數位內容,也指導長輩如何使用資訊設備觀看,同時盡可能在過程中察覺在地議題,分析問題形成的背景與內涵,進而提出解決問題的可能策略。

 

臺東青年志工服務站推動分散式公民數位參與,未來將提供2大志願服務方向,包括主題式志願服務方案,協助在地國小、社區提升數位應用能力;以及輔導青年自組團隊,由團隊成員透過線上共編,打造在地數位內容,突破時間地點限制,讓各級單位也能透過網路參與,查看並提供建議。

 

臺東大學産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長謝昆霖表示,青年志工成員大部分出自數位原生(Digital Natives)時代,更能整合公民科技與數位參與,創造不侷限於時、地,且在網路也能進行的服務模式,是能讓更多青年志工以及產、官、學單位共同加入的社會創新應用。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公共參與組科長黃雅玉表示,臺東青年志工服務站結合資訊科技與線上社群,有別於以往青年志願服務的型態,更串聯社政及教育部門,強化數位建設與人才培育,相信對於翻轉偏鄉教育能提供很好的影響力。

新聞來源連結:整合公民科技與數位參與 東大成立臺東青年志工服務站(20200611教育電台/奇摩新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