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101期(20201006)

東大電子報-101期


校園點滴
★學生事務處—機車虛擬實境(VR)安全駕駛,被撞情境逼真餘悸猶存

行政校務
◆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國內首座校園觀光工廠 實習商店製產銷一條龍 臺東大學「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開幕
◆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第一屆碩士班招生

學術交流
▲南島文化中心—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成果發表會
▲美術產業學系—《撚阡陌》2020年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登場! 體現以人為本的感性價值,發覺自然材質新美學
▲生命科學系—牛樟芝學術研討會,開創產業新契機

成果分享
●人文學院—山鳴谷應--林永發水墨畫展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防疫專區

【校園點滴】學生事務處—機車虛擬實境(VR)安全駕駛,被撞情境逼真餘悸猶存

本校學生事務處校安中心,9月14日至9月17日,辦理為期4天「交通安全教育宣導及機車VR虛擬實境活動」,協請臺東縣警察局蒞校實施虛擬實境(VR)機車駕駛安全系統,VR模擬器分為體驗、操作兩版本,模擬道路機車安全駕駛之方式,提供深刻的學習體驗,並建立正確安全駕駛觀念。 詳全文

行政校務】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國內首座校園觀光工廠 實習商店製產銷一條龍 臺東大學「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開幕

為協助地方產業朝向六級化發展,臺東縣政府與本校歷時三年,合作打造的「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於民國109年9月11日在本校臺東校區正式開幕。以臺東校區屋齡四十五年的中正堂體育館,規劃為先導工廠設置基地,於105年12月由臺東縣政府領銜向國發會花東基金管理委員提出申請,106年5月獲核定9844萬元經費,執行東部生物經濟6級產業4.0計畫,在本校建置具現代化生技產品製程設施,以及品質驗證實驗室之食品生技先導工廠。歷經一年多的專業細部規劃,續於107年10月修造開工啟動;108年3月正式命名為「國立臺東大學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108年11月,開始產官學研試營運,提供試打樣、半成品開發、以及成品製造生產等產學合作方案,並以試製、試產、試銷,作為先導工廠的運營模式。先導工廠以生產線串聯為主要特色,建立基礎研究、產品開發、生產製造、檢驗品管、包裝充填,至市場銷售之生技保健食品試生產平臺。全廠庫板隔間,採用HEPA 無塵空調,精心規劃的觀光廊道,可參觀工廠內部設備與現場操作情形,產線透明,是全臺首座校園觀光工廠。詳全文

行政校務】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第一屆碩士班招生

本校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第一屆碩士班招生甄試開始起跑囉; 報名自今年10月5日起至10月28日止。讓想在數位媒體領域發展的學生們繼續深造;讓在教學場域的老師們,更活化自己的教學;讓職場上辛勤工作的人們,注入數位新元素,為自己加分。無論是數位媒體設計、行銷設計、文教產品開發、經營或教育訓練,讓自己充實數位才能,面對更瞬息萬變的科技時代。詳全文

【學術交流】南島文化中心—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成果發表會

由花蓮縣文化局委託本校南島文化中心執行之「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經過5個月的教師增能與課程編撰討論,於109年9月9日(星期三)在卓溪鄉卓溪國小活動中心舉行成果發表會。本計畫主持人為本校的海樹兒.犮剌拉菲教授,與蔣斌、葉淑綾、林靖修教授等共同組成團隊,聘請在地布農族校長卓溪國小田楊橋校長及太平國小余貞玉校長擔任顧問,共同帶領鄉內7所國小的教師組成編撰團隊,強調在地社群、宗教、文化資產,了解自主編輯文化教材等二大原則。各組教案設計在進入教學場域時,皆從「先備知識」開始,接著進入「主題課程」,最後給孩子們「省思與分享」,期望透過本計畫之推動,帶領學童認識祖先在山林生活之智慧,引發學生主動探詢自我文化與家族歷史。詳全文

【學術交流】美術產業學系—《撚阡陌》2020年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登場! 體現以人為本的感性價值,發覺自然材質新美學

走讀臺東工藝新意象!《撚阡陌—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於9月11日舉行開幕記者會。臺東縣政府推動工藝材質復育,透過相關研究與試驗、後續運用及設計創作等,瞭解自然素材的獨有特質,也探討傳統工藝的延續、自然素材於未來設計應用可能性。本展以苧麻、瓊麻、虎尾蘭自然材質為媒材,11位藝術家結合水墨書藝、工藝設計、裝置藝術創作出22件藝術作品,體現以人為本的感性價值,傳遞工藝文化與手作的質感溫度。詳全文

【學術交流】生命科學系—牛樟芝學術研討會,開創產業新契機

臺東為牛樟芝的原鄉,也是牛樟芝產業的聚落。因此,本校與臺灣國寶牛樟芝協會,於9月10日至12日,於本校臺東校區聯合舉辦「2020 第四屆 ISTAC 臺灣牛樟芝國際學術研討會」,並同步辦理「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開幕儀式」,研討會以「學術新知、產業鏈結」為主軸,除邀請牛樟芝研究之重要學者與會發表之外,並邀請 9家牛樟芝企業,進行產業論壇,期能開創臺灣牛樟芝學術與產業新局。詳全文

【成果分享】人文學院—林永發水墨畫展「山鳴谷應」

本校榮譽教授林永發老師於9月19日,在國立臺南大學博物館香雨書院舉行「山鳴谷應一林永發水墨畫展」開幕茶會,國立臺南大學黃宗顯校長、博物館高實珩館長親自出席。展出作品除林教授32件作品外,另有其長公子也是藝術家的林冠廷展出多件創意繪畫和陶藝作品及和林教授合作的創作。開幕典禮中,林冠廷將當場揮毫,並有臺南市南瀛薪傳鄭子太極拳協會的「鄭子37式」及「雨笙舞太極」兩段精彩的太極演出。詳全文

【媒體報導】

東部首座生技工廠 臺東大學助小農產品化 改善當地經濟 (20200928 產經新聞)
科普教育向下扎根 科學營vs.砸錢開節目教學 (20200928 中央廣播電臺)
師鐸獎得主 33歲印尼泗水老師張紹恆最年輕 (20200928 自由時報)
東大山豬駕駛通行證 超吸睛 (20200928 更生日報)
亞細亞臺日韓水墨畫聯展 東縣文化處展出用藝術呈現國際交流展覽(20200927臺灣新生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大專視障生獎學金 43人獲獎 (20200924 臺灣新生報)
教育部願景 國立大學每年外加千名弱勢生 (20200923 客家電視)
吳思賢接任中華隊總教練 率團出征明年亞錦賽、U23 (20200923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日曬房之狼|日曬機日漸普及 專家建議「空間設計要隱密」 (20200923 蘋果即時)
臺東大學新生健檢初體驗 熬夜通病成隱形殺手 (20200922自由時報/中時新聞網/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更生日報)
國高中師生 探尋佳心舊社布農族石板屋 (20200921 自由時報)
體驗騎機車「被撞」太逼真 臺東大學學生心有餘悸(20200917自由時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更生日報)
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展出11位藝術家22件作品(20200917 更生日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造訪佳心舊社石板屋 探索布農族古道記憶(20200916更生日報)
青銀互動最佳寫照 蔡衍明愛心基金會結合27所大學助弱勢(20200915中時新聞網)
哪個才對!臺東大學校門名稱 兩種寫法(20200915TVBS新聞網)
南大山鳴谷應水墨畫展 9/16 起展出(20200914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勁報)
玩具復活節第5年 推廣二手玩具回收再利用(20200914 更生日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跨校!混班!臺東、屏東找新課綱解方(20200914 聯合日報)
三個面向衍生六大主題 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發表 具體呈現成果並提供使用(20200912更生報)
歷時3年打造 臺東大學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開幕(20200911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經濟日報/聯合日報/自由時報)
悍將簽4選秀新人 左投陳韋霖、藍愷青簽自主培訓(20200911 更生日報/yahoo運動/青年日報)
卓溪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 建構屬於Bunun的教案課程(20200910花蓮電子報)
牛樟芝學術研討會臺東大學登場 盼開創產業新契機(20200910經濟日報/中央通訊社)
爭取花蓮客家文化創生 縣長拜會客委會(20200910更生日報)
臺東工藝設計獎暨展覽 明登場(20200909臺灣新生報)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 暑期培訓展成果(20200909臺灣新生報)
建立臺東藍 TTBlue認證品牌形象(20200905更生日報/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緣分就是這麼奇妙! 昔日師生變同事(20200905自由時報)

【榮譽榜、喜訊報報】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執行編輯:主任許秀霞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徐莉雯).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https://enews.nttu.edu.tw/bin/home.php
e-mail:enews@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