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教育部願景 國立大學每年外加千名弱勢生 (20200923 客家電視)

 

教育部願景 國立大學每年外加千名弱勢生

落實蔡英文總統選前政見,教育部表示,110年開始啟動為期5年的願景計畫,由國立大學,每年外加招收1千名經濟弱勢生,進入5+2重點產業校系就讀,不過,台大、清大、成大、交大等幾所頂大,不列入首批招生學校。

甄選入學、考試分發入學,極少數的特殊選才,高中職生目前得靠這些管道入大學,為了讓更多經濟弱勢生就讀公立大學,110學年開始,教育部啟動5年的「願景計畫」,由國立大學,每年外加1千個名額,進入國家5+2重點領域產業校系就讀,首批招生學校,不包括台大、清大、成大與交大等頂大。

國立屏東大學校長 古源光:「家境的這個收入不是那麼好,所以他沒有辦法學測,或者是指考的時候,能夠展現出一般,我們在錄取學生這樣的標準。」

屏東大學指出,明年將在資訊學院、理學院和管理學院,共7至8個系,招收30名經濟弱勢生,台東大學則規畫,8個系外加47位經濟弱勢生,但設籍台東1年以上,或在台東高中職就讀1年以上的學生,也能提申請。

國立台東大學教務長 梁忠銘:「對(外縣市)低收入戶的(申請),有三項優惠,第一個免他的報名費,第二個補助他的交通費,第三個補助他跟陪同的父母一位,他的住宿費。」

願景計畫,優先以高教資源較稀少區域的國立大學為主,目前包括屏大、暨南、台東大學、雲科大等校已送部審核,由於教育部對「經濟弱勢」,沒有設下條件,由學校自訂簡章單招,全教會副理事長高中老師張瓊方,提出擔憂。

全教會副理事長 張瓊方:「會不會有一些道德風險的問題,例如說假設他已設定說,他的居住地是在偏鄉,會不會就會有一些家長,就把孩子的戶籍就遷到偏鄉去。」

張瓊方指出,政策立意良善,執行上還是得避免鑽漏洞,或可能存在的道德風險,而願景計畫指定對應校系,和108課綱強調的適性揚才,會否相違背,需要政府後續多思量。

媒體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news/197174(20200923 客家電視)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