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卓溪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 建構屬於Bunun的教案課程(20200910花蓮電子報)

卓溪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 建構屬於Bunun的教案課程

黎斑 

    花蓮縣文化局委託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執行之「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由在地之國小學校長、教師經過5個月的教師增能工作坊與課程編撰討論,並結合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資源,於109年9月9日卓溪鄉卓溪國小活動中心辦理「教案發表」。


    計畫係以拉庫拉庫溪佳心舊社所修復之石板家屋及其周邊為教學場域,並以「布農族的lumah(家)」為主軸架構布農族在地的民族教育教案,從家的社會與文化意涵、布農族的山林智慧與地理生態知識體系、布農族的歷史等三個面向發展,進而衍生六大主題:(1)家屋建築sinkailumah (2)家的禁忌與信仰samu sinmas sinlatuza (3)生命禮儀 maisi taus’uvaaz sau madaingaz tu islus’an (4)家人及其親族 tastu lumah tu tais’an (5)家與部落環境lumah sinmas asang (6)家的變遷。

DA9A-0910211109806.jpg   

發表會邀請到花蓮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黃用斌科長、花蓮縣教育處課程教學科黃秀琴科長、卓溪鄉長代表李忠祥秘書、以及卓溪鄉內國小校長等參與教案發表並給予回饋建議。花蓮縣文化局黃科長表示,此次發表會透過教師們專業設計的成果,充分將計畫價值予以轉換,如何更進一步體驗及學習涉及的相關領域及應用層面,後續很期待將此教案的初步成果更細緻及具體呈現並提供使用。


    計畫主持人由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的Haisul Palalavi教授,與共同主持人蔣斌教授、葉淑綾教授、林靖修教授等,聘請在地布農族校長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及太平國小校長余貞玉擔任顧問,共同帶領鄉內7所國小的教師組成編撰團隊,強調在地社群、宗教、文化資產,了解自主編輯文化教材等二大原則,余貞玉校長參與其中有更深的感觸,她說希望教案可再強調布農族自身的主體性,以布農族的角度進行書寫及編制,透過教案內容及教學方式能讓孩子回到布農人美好生活及文化情境。


    此計畫已辦理「瓦拉米步道暨佳心舊社人文歷史與生態知識踏查」石板家屋參訪活動、三場次的教師增能工作坊、二場次的分組教案編撰工作坊,參與教師們更是利用課餘時間拜訪耆老、小組討論。此次教案發表,將由編撰團隊依組別進行發表與討論,並說明如何於教學場域-佳心舊社石板屋及其沿路拉庫拉庫溪人文生態環境進行教學。各組教案實作在進入教學場域時,皆從「先備知識」開始,接著進入「主題課程」,最後給孩子們「省思與分享」,期望透過本計畫之推動,帶領學童認識祖先在山林生活之智慧,引發學生主動探詢自我文化與家族歷史。


    晚間僅短短三小時的教案發表會,各組教師們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大家報告豐富的教案內容,台下的先進前輩及教師們更是熱烈給予回饋。此次發表會的重點不在於展現教案成果,而是激發更多的討論與檢視,從更多元、精確的態度進行布農教育教案的編撰,完整屬於Bunun的教案課程。

媒體來源:卓溪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 建構屬於Bunun的教案課程(20200910花蓮電子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