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三個面向衍生六大主題 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發表 具體呈現成果並提供使用(20200912更生報)

三個面向衍生六大主題 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發表 具體呈現成果並提供使用

圖:教案發表中,與會人士給予許多建言。

卓溪/記者黃寓中報導
文化局委託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執行之「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由在地之國小學校長、教師經過五個月的教編撰討論,九日辦理「教案發表」,期待初步成果更細緻及具體呈現並提供使用。
以布農族的家為主軸架構
文化局委託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執行「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係以拉庫拉庫溪佳心舊社所修復之石板家屋及其周邊為教學場域,並以「布農族的lumah(家)」為主軸架構布農族在地的民族教育教案,從家的社會與文化意涵、布農族的山林智慧與地理生態知識體系、布農族的歷史等三個面向發展,衍生六大主題,包括家屋建築、家的禁忌與信仰、生命禮儀、家人及其親族、家與部落環境、家的變遷。
該教案編撰計畫由在地之國小校長、教師經過五個月的教師增能工作坊與課程編撰討論,並結合南島文化中心資源,於九日卓溪國小活動中心辦理「教案發表」,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黃用斌、教育處課教科長黃秀琴、卓溪鄉代秘書李忠祥以及多位卓溪鄉內國小校長等地方人士受邀參與,並給予回饋建議。
黃用斌表示,發表會透過教師們專業設計的成果,充分將計畫價值予以轉換,如何更進一步體驗及學習涉及的相關領域及應用層面,後續很期待將此教案的初步成果,更細緻及具體呈現並提供使用。
計畫主持人由台東大學文化資源學系的Haisul Palalavi教授與共同主持人蔣斌、葉淑綾、林靖修等教授等,聘請在地布農族校長卓溪國小校長田楊橋及太平國小校長余貞玉擔任顧問,共同帶領鄉內七所國小的教師組成編撰團隊,強調在地社群、宗教、文化資產,了解自主編輯文化教材等二大原則。
可再強調布農族自身的主體性
余貞玉參與其中有更深的感觸,她說,希望教案可再強調布農族自身的主體性,以布農族的角度進行書寫及編制,透過教案內容及教學方式能讓孩子回到布農人美好生活及文化情境。
教案發表將由編撰團隊依組別進行發表與討論,並說明如何於教學場域-佳心舊社石板屋及其沿路拉庫拉庫溪人文生態環境進行教學,各組教案實作在進入教學場域時,皆從「先備知識」開始,接著進入「主題課程」,最後給孩子們「省思與分享」,期望透過本計畫之推動,帶領學童認識祖先在山林生活之智慧,引發學生主動探詢自我文化與家族歷史。
短短三小時的教案發表會,各組教師們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向大家報告豐富的教案內容,台下的先進前輩及教師們更是熱烈給予回饋,本次發表會的重點不在於展現教案成果,而是激發更多的討論與檢視,從更多元、精確的態度進行布農教育教案的編撰,完整屬於Bunun的教案課程。

媒體來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12054(20200912 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