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成果發表會

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成果發表會

  由花蓮縣文化局委託本校南島文化中心執行之「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經過5個月的教師增能與課程編撰討論,於109年9月9日(星期三) 17:30在卓溪鄉卓溪國小活動中心舉行成果發表會。

  計畫係以拉庫拉庫溪佳心舊社所修復之石板家屋及其周邊為教學場域,並以「布農族的lumah(家)」為主軸,架構布農族在地的民族教育教案,從家的社會與文化意涵、布農族的山林智慧與地理生態知識體系、布農族的歷史等三個面向發展,進而衍生六大主題,家屋建築sinkailumah、家的禁忌與信仰samu sinmas sinlatuza、生命禮儀 maisi taus’uvaaz sau madaingaz tu islus’an、家人及其親族 tastu lumah tu tais’an、家與部落環境lumah sinmas asang、家的變遷。

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成果發表會

  本計畫主持人為本校的海樹兒.犮剌拉菲教授,與蔣斌、葉淑綾、林靖修教授等共同組成團隊,聘請在地布農族校長卓溪國小田楊橋校長及太平國小余貞玉校長擔任顧問,共同帶領鄉內7所國小的教師組成編撰團隊,強調在地社群、宗教、文化資產,了解自主編輯文化教材等二大原則。太平國小余校長參與其中有更深的感觸,她說:「希望教案內容可再強調布農族自身的主體性,以布農族的角度進行書寫及編製,透過教案內容及教學方式,讓孩子回到布農人美好生活及文化情境。

  花蓮縣教育處課程教學科黃秀琴科長表示:「三組的課程皆緊扣108課綱,且在運用了核心素養的三面九向,透過不同教案的探究與實作認識布農族文化,與現代生活產生衝擊進行反思,從認識過去、帶著過去的知識,往未來前進。」花蓮縣文化局黃用斌科長則表示:「此次發表會的成果非常成功,具有極高的價值,如何更進一步學習、將成果細緻及具體化,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民族教育教案編撰計畫成果發表會

  此計畫已辦理「瓦拉米步道暨佳心舊社人文歷史與生態知識踏查」石板家屋參訪活動、三場次的教師增能工作坊、二場次的分組教案編撰工作坊,參與教師們更利用課餘時間拜訪耆老、小組討論。此次教案發表,由編撰團隊依組別進行發表與討論,說明如何於教學場域-佳心舊社石板屋及其沿路拉庫拉庫溪人文生態環境進行教學。各組教案設計在進入教學場域時,皆從「先備知識」開始,接著進入「主題課程」,最後給孩子們「省思與分享」,期望透過本計畫之推動,帶領學童認識祖先在山林生活之智慧,引發學生主動探詢自我文化與家族歷史。

  成果發表會雖僅短短三小時,各組教師呈現了極為豐富的教案內容;台下的先進前輩則熱給予烈回饋。此次發表會的重點在於激發更多的討論與檢視,從多元學習的表現、地方部落的布農知識,邀請更多人一起協助布農教育的實施,設計屬於Bunun的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