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爭取花蓮客家文化創生 縣長拜會客委會(20200910更生日報)

爭取花蓮客家文化創生 縣長拜會客委會

圖:花蓮縣長徐榛蔚北上拜會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爭取中央支持花蓮客家文化創生計畫。

率領六鄉鎮市長拜會主委楊長鎮討論花蓮縣客家智慧及產業教育中心改善計畫

記者李婕妤/報導

 花蓮縣長徐榛蔚九日偕同客家事務處長彭偉族率領花蓮市、吉安鄉、新城鄉、光復鄉、瑞穗鄉、富里鄉等六鄉鎮市長北上拜會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討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2.0暨客庄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提案│花蓮縣客家智慧及產業教育中心改善計畫」,期盼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為花東客家文化創生添加薪火,落實花蓮地方創生共榮共好。


利用吉安舊菸廠既有大樓


 「花蓮縣客家智慧及產業教育中心改善計畫」是本次花蓮縣政府十六件提案的主軸,透過吉安鄉舊菸廠內既有大樓約一千二百坪空間,形塑在地館舍,建立計畫基地,以規劃講座教室、會議室、客庄產業交流平台的實體展示空間及客家藝文駐點訓練人才培育場所,並透過專業團隊維持館舍整體營運。

 花蓮縣政府將可利用客家智慧及產業教育中心作為基地,針對具有產值的產業進行輔導,促使其創新營運模式及商品服務,透過智慧數位行銷技巧並提供協助進入市場上架銷售、參與國內外展會,擴大產業視域,進行產業升級。更與台東大學合作開設客語人才培訓課程(USR計畫),經由學子創意激盪,將學習發想集結成冊,作為客家文化推展成果,並將成果與媒體公司媒合,以擴大青年的就業平台。

 徐榛蔚指出,地方創生目的在於讓群聚的各個產業共榮、共好,創造在地工作機會、為地方創造生機。花蓮縣客家人口佔全縣三分之一,花蓮縣政府近年來積極彙整老祖先移居的歷史,了解客家語言、服飾及宗教信仰。在語言教育上也向下扎根、舉辦多項客家傳統活動及客家庄園漫遊輕旅行,希冀吸引年輕族群進駐,讓更多年輕族群認識及傳承客家文化,進而發展客家觀光經濟產業,發揮創造力找到藝術與生活的連結,為傳統的客家文化注入新活力,把花蓮客家文化發揚光大。


優先改善居民生活日常需求


  徐榛蔚說,花蓮客家文化地方創生的提案,優先改善在地居民生活日常需求,結合社區慶典、歷史文化及觀光等活動,整合轄區內產業升級、語言推廣及表演藝術三方面工作,營造軟體、硬體及韌體三體共生理念的客家新生活環境。為讓更多人接觸到客家文化,徐縣長特別分享花蓮縣政府在本月日舉辦的義民祭文化活動,活動期間不僅能欣賞客家文化特色表演、同時推廣花蓮在地多元的客家產業,落實客家文化飲水思源保鄉衛土的義民精神。

  楊長鎮表示,感佩徐縣長上任以來,除積極推展各項農業、教育、建設等政策外,也積極保存花蓮特有的原住民文化及客家文化。

 因著蘇花改通車,且東部地區的火車票一票難求,花蓮湧入大量觀光人潮暢遊與駐足,為了讓觀光人潮為花蓮創造更多的經濟效益,花蓮縣內特有文化的保存尤其重要,期盼未來中央與地方能夠攜手合作,將花蓮縣內的館舍再造、整合,為花蓮打造有經濟效益的客家文化驛站並創造觀光節點,讓更多鄉親、遊客駐足,促進地方經濟繁榮。

媒體來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11417(20200910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