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跨校!混班!台東、屏東找新課綱解方(20200914 聯合日報)

跨校!混班!台東、屏東找新課綱解方

 聯合報 / 記者羅紹平尤聰光劉星君潘欣中/連線報導
偏鄉

為落實一○八課綱,維護偏鄉小班學生受教權益,台東、屏東兩縣教育處都努力找解方。圖為示意圖。 記者葉信菉/攝影

為落實一○八課綱,維護偏鄉小班學生受教權益,台東、屏東兩縣教育處都努力找解方。圖為示意圖。 記者葉信菉/攝影

為落實一○八課綱,維護偏鄉小班學生受教權益,台東、屏東兩縣教育處都努力找解方,除生活、藝文與校定課程推動混齡教學,台東縣今年更嘗試跨校同年級混班上課及跨校網路教學,希望提供偏鄉小班學童更多同儕共學刺激,但相關經費仍需中央協助。

 

國立台東大學副校長魏俊華指出,同儕刺激不足是偏鄉長期存在的問題,跨校同年級混合上課、同校跨年級混班上課,或運用其他縣市學校已有的分組討論教學影片,讓學生觀看學習,採取另類分組討論模式,是突破偏鄉小班無法分組教學的可行辦法。

 

屏東縣車城國小校長王怡萱、恆春國小校長鄭鴻博說,學生數少的班級,老師會鼓勵學生多提問、表達想法,也會安排分校學生回本校混班交流,增強同儕交流的刺激。

 

台東縣教育處長林政宏表示,為解決偏鄉小班分組問題,台東今年試辦推動同年級跨校合班上課、分校與母校同年級混合上課,新學年並推動跨縣市與都會區學校的同年級班級利用網路視訊共同上課,在網路上分組討論。

 

他坦言,待克服的問題仍不少,合班上課時,教師要共同備課,但每位教師教學方法不同,學生可能有適應問題;其次,跨校合班交通接送、交通費用、及跨區域或跨縣市視訊上課網路建置經費等。台東縣希望能為偏鄉學童教育權益嘗試努力,但經費仍需教育部協助。

媒體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6885/4857981(20200914 聯合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