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造訪佳心舊社石板屋 探索布農族古道記憶(20200916更生日報)

造訪佳心舊社石板屋 探索布農族古道記憶

圖:佳心舊社布農族石板屋最後一梯次的導覽活動,卅多位愛好山林者在布農族石板屋前合影留念。

文化局委託台東大學辦文化生態導覽活動
卓溪/記者黃寓中報導
文化局委託台東大學於十二日舉辦本年度佳心舊社石板屋最後一梯次的導覽活動,吸引來自全國各地山林愛好者共卅餘人的參與,在地部落導覽老師一路細細解說,引領民眾探索布農故事與文化,共同度過一個知性的週末假期。
文化局委託台東大學辦理的佳心舊社布農族石板屋與文化生態導覽活動,共舉辦四梯次,推出後廣受好評,十二日是最後一梯次,即使氣象預報天空陰霾,但仍擋不住民眾的熱情,來自全國各地的文史、山林愛好者及國、高中小老師等共卅餘人的把握機會參與,部落導覽老師以虔敬的傳統入山儀式,開啟山林智慧與布農文化的第一堂課。
在蘊藏豐富歷史記憶的古道上,在地部落導覽老師昆帝夫從原住民的山林智慧,一路細細解說到布農族人的遷徙故事、抗日事件、家屋和種種生活文化底蘊,引領民眾探索布農故事與文化,共同度過一個知性的週末假期。
「這個像小陀螺的果實是青剛櫟的果,它可是台灣黑熊的最愛美食喔!」「這個叫山棕的植物,不僅可以當掃把,它的莖還可以吃呢!」。在山木環抱著古道中,昆帝夫沿著路引領大家認識各式植物,信手捻來的知識吸引著大家的目光,一路從山林智慧,解說到布農族人的文化、家屋與這百年的布農故事。
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老師葉淑綾表示,這幾次的導覽活動,藉由鼓勵國、高中及小學老師的參與,希望能將布農的文化與歷史結合一○八課綱精神,融入於教學中,帶領孩童認識祖先的生活智慧,激發孩子對於自我文化的探詢與認同。
文化局科長黃用斌指出,瓦拉米步道是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份,古道靜默的訴說歷史的更迭川流,透過這樣的導覽活動,不僅希望創造一個認識過往歷史脈絡的機會,更期盼在公部門、委託單位和在地族人的共同努力下,延續布農傳統山林與生活的智慧,實踐文化的復振。
在「厚植文化力,帶動文化參與」的再造歷史現場核心理念下,孕育出一○六年的「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舊社溯源與重塑計畫」,文化局期盼透過有系統的整體計畫,藉由部落族人實際參與舊社的調查,聚落、家屋的修復、後續經營管理等面向,一方面回溯與認識百年前祖先的足跡與基業,另一方面以實作的方式傳承傳統技能與智慧。

媒體來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413191(20200916更生日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