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工藝設計獎暨展覽 明登場(20200909台灣新生報)

東工藝設計獎暨展覽 明登場

【記者鄭沾誠/臺東報導】

工藝計畫在臺東凝聚多年能量,今年度首度以獎項之姿召集各路好手,「臺東工藝設計獎暨展覽」將於九月十一日至九月二十七日在臺東展出!並於十一日開展當天揭曉前三名得獎者,總獎金高達四十萬元,另特別選出「市場量產潛力獎」,補助十萬元開發量產作品。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以首屆臺東工藝獎採取公開徵件方式,從一百多件投件作品中選出二十二件精選作品,其中三件為臺東在地的工藝創作者。入圍者組成多元,不乏新興工藝設計、傳統工藝、應屆畢業生、以及自有工藝設計品牌者。「臺東工藝設計獎暨展覽」統籌臺東工藝各項活動,展出「臺東工藝獎」入圍作品、「國際青年工藝設計營隊」得獎作品、「工藝師交流計劃」,及「工藝材質復育計畫」之研究成果發表,入圍者將於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盛大展出。

文化處長鍾青柏表示,參展的「國際青年工藝設計營隊」前三名得獎作品,是來自臺東縣政府文化處經營多年、向下扎根的工藝營隊活動,以十日營隊課程,融合傳統工藝與設計指導,選拔新興工藝創作學子;除工藝向下紮根,活動橫向舉辦工藝跨界交流,「工藝師交流計劃」邀集國際、全臺、臺東工藝師,相互激盪創意,展出短期交流成果。邀請到臺東工藝師鄭志強、林嘉倫、高莎莎、黃郁絜、楊慕仁,縣外工藝師吳學豐、吳思嶔、吳其錚及日本籍工藝師山中彩,交流激盪出創作成果,並於開幕當日下午舉辦交流分享會,歡迎民眾現場參與。

鼓勵工藝師創作交流外,由臺東大學帶領的「工藝材質復育計畫」進行材質的深入研究,該計畫以自然材質苧麻、瓊麻為核心深入調查並加入常見的虎尾蘭作創新實驗,透過層次性地試驗,瞭解材質多樣可能性,由單一線材使用,延伸發展到平面空間的纖維造紙、立體空間的工藝品編織創作以及在地特有植物的植物染,展現工藝材質形、色、紋、質多樣的可能性。成果展出以「撚阡陌」為名,於展覽中共同展出。

 

媒體來源:臺東工藝設計獎暨展覽 明登場(20200909台灣新生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