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90期(20191105)

東大電子報-第90期


校園點滴
‧通識教育中心─東大講座「臺灣第一勇腳來了!環遊世界的勇者」馬中欣
‧運動與健康中心─2019D14東大校園挑戰賽
‧學務處─108學年度班際校歌合唱比賽
‧人文學院─「祥開百世」李奇茂老師屏風揭幕暨人文學院高教深耕成果展

行政校務
‧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臺東縣饒慶鈴縣長視導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及廠商說明會
‧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落成揭幕典禮
‧學務處─108學年度第1學期校導師會議暨導師知能研習願景咖啡館

學術交流
‧國際事務中心─十月交流分享不斷 吸引更多學生勇於踏出舒適圈
‧南島文化中心─2019南島原住民族群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國際工作坊

成果分享
‧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第四屆金樹莓獎頒獎典禮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

【校園點滴】通識教育中心─東大講座「臺灣第一勇腳來了!環遊世界的勇者」馬中欣

本校108學年「東大講座」在108年10月28日邀請到知名環球旅行攝影家馬中欣老師,為師生開講,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為題,分享自己的攝影作品,更是帶領大家身歷步履萬里之路的情形,更開闊師生的世界視野。馬中欣老師鼓勵大家,不要只聽別人「說」,一定要自己去「看一看」。旅行可以拓展許多在書本與舒適圈中不能體會的視界,呼吸各種新鮮自然的空氣,親炙天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但是,馬老師也以過來人的體會,再三地提醒旅行一定要注意的事項,首要就是「安全」,就算是安全的旅行國度,也應該留心住宿與參訪的安全,方能達到暢快旅遊的目的,平安歸來。詳全文

【校園點滴】運動與健康中心─2019D14東大校園挑戰賽

本校運動與健康中心於108年10月21日辦理第二屆D14東大校園挑戰賽,延續去年活動激發的熱情與活力,今年活動主題色訂為紅色,代表著「熱情、希望與愛」,讓大家透過運動再次激發出更多熱情,創造更多可能,更學習「珍愛生命,為愛而跑!」的精神。期望透過這次的活動希望讓參與的學生更體會到來臺東大學讀書,不只是為了一張文憑,更希望學到探索知識的魅力,體會到健康活動的好處,合作共享的精神。 詳全文

【校園點滴】學務處─108學年度班際校歌合唱比賽

本校定期舉行班際校歌合唱比賽,參賽隊伍為各院大一新生班級。大一新生來自不同成長學習背景,透過班際校歌合唱比賽、學長姐校歌教唱,帶動班上風氣形成、凝聚班級及系所團結力,也培養同學間默契。同時,透過班際校歌合唱比賽活動,讓學生瞭解學校對校歌的重視,新生間也可以多些交流,提升學生對校內活動的參與度。 詳全文

【校園點滴】人文學院─「祥開百世」李奇茂老師屏風揭幕暨人文學院高教深耕成果展

108年10月4日在人文學院二樓川堂,舉行《祥開百世-李奇茂老師屏風揭幕暨人文學院高教深耕成果展》揭幕儀式。曾耀銘校長與人文學院林永發院長,邀請李奇茂老師遺孀張光正老師及千金李安榮老師與會,共同為屏風揭幕;總統府饒穎奇資政及其夫人、臺東生活美學館李吉崇館長、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劉俊毅副處長、花蓮縣政府文化局曾之妤副局長藝術家顧重光老師、唐健風老師等貴賓也共同與會,一起見證藝術傳承的時刻。 詳全文

【行政校務】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臺東縣饒慶鈴縣長視導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及廠商說明會

為協助區域產業六級化的推動,本校於105年11間與臺東縣政府財經處共同提案,106年5月通過國發會審議,獲得花東基金補助,在臺東校區建置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歷經近三年努力,先導工廠於108年11月開始提供一級農物料產業試製、試產、試銷服務。10月21日臺東縣政府饒慶鈴縣長到先導工廠參觀視導;同日下午舉辦廠商說明會,吸引近40家地方廠商參與說明會。視導行程由本校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謝昆霖處長先進行工廠營運模式簡報,接著由生命科學系李俊霖主任說明工廠生產製程技術;簡報後安排饒慶鈴縣長與臺東縣政府與會同仁,及獲得臺東縣政府地方型SBIR補助之廠商業者,進入工廠生產區參觀。詳全文

【行政校務】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落成揭幕典禮

友善環境農業為我國自2017年以來的主要農業政策,本校自2018年2月,經農糧署核定為友善環境耕作審認暨推廣團體,已經審認超過250公頃,預期年底達400公頃,現已是國內主要友善環境耕作的推廣單位。為了提高推廣深度與廣度,以利長期累積成果,本校理工學院特別在臺東校區教學大樓三樓成立「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10月21日下午舉行成立典禮,並辦理有機生態村座談會,加強培力農村推動有機農業促進區,協助成立友善環境農業合作社,增設農產品行銷機制與發展生態旅遊,以落實生態村理念。詳全文

【行政校務】學務處─108學年度第1學期校導師會議暨導師知能研習願景咖啡館

108學年度第1學期全校導師會議於10月7日下午在圖書資訊館二樓推廣教室舉行,曾耀銘校長致詞時表示,新學期開始已移除雙21的退學規定,為的就是要讓學生,不再是為了及格而去學習,希望學校、系所、老師都能夠多鼓勵學生,是要為了精進自己、增長知識而去學習,這樣學習才能事半功倍;學校老師給予正確的學習態度及學習方法,針學生在學習上所需給予協助。此次研習討論主題共有三題,分別為「如何促進導師與心理師及輔導員溝通、協調與聯繫」、「如何降低大一新生的轉學率」及「導師如何協助學生職涯規劃」,並將導師們分為六組進行討論交流,導師們都很認真用心集思廣益的討論被分配的主題,無論是在經驗上交流或實務分享都能讓彼此有所收穫。詳全文

【學術交流】國際事務中心─十月交流分享不斷 吸引更多學生勇於踏出舒適圈

本校國際事務中心,10月份總共辦理了2場境外學習的成果分享會,分別是赴國外交換學生成果發表會及海外見學發表,同時也舉辦了教師的境外移地教學分享會。為的就是讓更多學生能夠勇於踏出第一步,到舒適圈外的環境學習、交流,不但體會不同的文化習俗,也可以透過不同的教學資源,反思現有的求學環境。教師的移地教學分享,也期望有更多老師能夠帶著班級學生,一起到國外學習,帶學生親身體驗外國的高等教育環境,同時也能讓老師間有更多實質的交流與分享。詳全文

【學術交流】南島文化中心─2019南島原住民族群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國際工作坊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於108年10月9日至13日,辦理2019【南島原住民族群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國際工作坊】,邀請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島嶼東南亞國家的學生、青年學者以及社群人士,與臺東大學師生及關心相關議題人士,進行交流學習。工作坊邀請臺東縣達仁鄉土坂部落mamauwan(包惠玲)巫師,帶來排灣族傳統儀式,為工作坊祈福,在場所有學員們聚精會神體認排灣族傳統儀式,感受儀式的祝福。國外學員第一次參與傳統儀式,紛紛舉起手機紀錄,也對南島文化中心對傳統文化的尊重及重視,深感敬佩。詳全文

【成果分享】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第四屆金樹莓獎頒獎典禮

本校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於108年10月16舉辦第四屆「金樹莓頒獎典禮」,頒獎典禮在中午12點40分由入圍者紅毯進場揭開序幕,學生們有別平日的精心打扮,要把自己最亮眼的一面呈現給大家。今年的糖果甜點高塔造型為主視覺,活潑搞怪的風格、色彩豐富的甜品塔以及搞怪又可愛的人像設計,完全展現學生天馬行空的無限創作力。詳全文

【榮譽榜、喜訊報報】

【媒體報導】

東大講座 環球旅行家馬中欣鼓勵青年學子放眼世界(20191029教育廣播電臺/奇摩新聞)
東大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 推動友善耕作走向有機生態村(20191025更生日報)
樸素旅行一生的志業!環球世界的勇者–馬中欣臺東大學開講 (20191023ETtoday新聞雲)
東部生濟先導工廠11月啟用 產學合作促產業升級(20191022東臺有線)
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 下月上線(20191022更生日報/中華新聞雲)
精密先導工廠 隱身舊體育館(20191022中時電子報/奇摩新聞)
東大公事系協助建農里 在長照站成立社區廚房(20191021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臺)
臺東縣府與大學合作 舊校舍成生物工廠(20191021公視新聞)
邁向有機生態村 東大成立友善環境農漁業推廣中心(20191021教育廣播電臺/奇摩新聞)
柔道隊楊宇潔-全運會/柔道對決連珍羚太興奮 楊宇潔忘記緊張(20191021聯合新聞網)
東大攜手縣府 成立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20191021客家新聞)
推動產業6級化 臺東大學生物經濟先導工廠11月營運(20191021教育廣播電臺/奇摩新聞)
推友善農業 臺東大學農漁推廣中心揭牌(20191021自由時報/中華新聞雲)
友善環境農漁產業推廣中心 創造臺東有機生態村(20191021東臺有線)
柔道隊莊琇茹、徐琬筑-全運會/臺東首日摘2金 射擊、柔道傳捷報(20191020聯合新聞網)
東大棒球總教練高克武培力東岸人才 獲體育推手獎(20191020東臺有線)
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 第四屆金樹莓獎頒獎(20191017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臺/奇摩新聞)
東大外國交換生擔任講師 與本地生進行文化交流(20191016更生日報)
東大人文學院展出高教深耕成果 在地知識翻轉教學現場(20191015東臺有線)
東大首推語言角 多國外生扮講師促進文化交流(20191014教育廣播電臺)
南島原住民族群國際工作坊 學員們滿載而歸(20191013教育廣播電臺/奇摩新聞)
科教中心-科學不設限!科教館科普體驗巡迴教育活動到金門(20191011新浪新聞/經濟日報/青年日報)
健康飲食響應綠色生活 東大蔬食日擬增次數(20191010東臺有線)
東大國際工作坊 邀新南向夥伴共談南島文化(20191009東臺有線)
東大南島文化中心國際工作坊 馬印兩國師生交流文資保存與發展(20191012更生日報/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東大兒文所辦理 飛翔的可能創作營(20191008更生日報/教育電臺)
應科系陳孟炬老師-綠島科學營遠距教學(20191008青年日報)
九九重陽做環保 樂齡志工愛臺東(20191007自由時報)
東大人文學院李奇茂墨寶「祥開百世」屏風揭幕(20191004利貞傳播)
珍愛生命為愛而跑 第二屆東大D14盛大舉辦(20191004東臺有線)
東大展出水墨大師李奇茂祥開百世屏風 盼延續藝術教育(20191004東臺有線)
科學教育中心-陸官帶領科普團隊前進臺東偏鄉 分享學習樂趣(20190927青年日報)
大學新生三高東大推減脂獎勵活動(20191001更生日報/奇摩新聞/教育電臺)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執行編輯:主任許秀霞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余和潔).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https://enews.nttu.edu.tw/bin/home.php
e-mail:annayu612@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