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科教中心-科學不設限!科教館科普體驗巡迴教育活動到金門(20191011新浪新聞/經濟日報/青年日報)

新浪

科學不設限!科教館科普體驗巡迴教育活動到金門

科普

科學無邊界,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攜手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陸軍官校科普團隊洪偉清、黃仁偉教授,以及臺東大學科教中心林自奮教授連續三天(10/9一10/11)在金門縣賢庵國小舉辦「創意實作教師研習暨科學營」活動。這次科學活動除了以學生為主體,訓練國小學生擔任關主,舉辦科學闖關日之外,在賢庵國小楊肅健校長積極促成下,更親率所有教師一起參加教師研習,帶領金門在地教師發揮創意設計一些實作教具融入課程,讓科學教育更加活化。
  
 本次科學營活動安排課程,主要以生活上常見的物理現象與事物為課程設計重點,包括力學、光學、聲學、電學、磁學、電磁波、能量轉換及流體力學等類別,可區分飛行創意科學、光與像創意科學、力與聲創意科學、電與磁創意科學、電磁波創意科學,藉由團體合作競賽闖關方式實施,由學生及家長動手做親自體會以瞭解其中的科學原理與概念。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創意科普實作活動針對教師研習的設計構想主要來自今年舉辦的「國際青年辯論賽(IYPT)」題目及過去各種競賽活動改良設計而成,洪偉清教授也提供相當多的線上資源給老師們參考,並鼓勵老師們可利用這些資源找尋適合的素材融入課程,並且依照自己的教學需求設計課程,並能吸引學生主動學習,培養學生科學素養。
  
 三天的科學營,除安排一埸教師研習外,也設計一埸給高年級學生的創意實作研習營,另更首次由高年級學生遴選科學小志エ參加培訓,於第三天科普闖關中擔任演示關主。同學們表現相當優異,除讓全校師生都能參加,也開放鄰近學校一起參加,同時也吸引很多家長一起參加,讓偏鄉科學教育推廣更務實向下扎根,也藉由賢庵國小加入提供優質的教學環境,成為科學教育推廣的新基地。
  
 科教館科普傳播中心自106年底揭牌後積極辦理各式科普學習活動,此次「金門地區創意科普實作」活動為科教館與金門縣政府合作科學園遊會兩年後再次至金門進行科學到校服務,如此化被動為主動的科普傳播活動,都希望能讓科學普及,讓偏鄉的師生也能得到相同的科學資源,並讓科學的種子在每一個小孩的心中發芽、扎根!今年科教館更將在館內展出叫好又叫座的《在消失之前瀕危動物藝術特展》中的展示化為行動教具,讓未能到科教館參觀展覽的金門在地師生、家長也可以參觀展示,並透過互動式教具了解北極熊因氣候變遷而面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拉開海龜的肚子,發現裝的原來不是食物,而是滿滿的塑膠、金屬廢棄物,透過這些簡易的行動教具傳達動物瀕危的議題,希冀讓大眾了解這些動物面臨的諸如棲息地消失、偷獵、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等威脅,更能一起為地球、為環境、為彼此與未來,在_消失之前,付出行動!
(蘇松濤報導) 

新聞來源連結: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191011/32919662.html

相關新聞報導:
經濟日報-科教館科普巡迴前進金門 親師生都有得玩

青年日報-陸官與科普團隊前進金門 展開3天推廣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