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縣府與大學合作 舊校舍成生物工廠(20191021公視新聞)

公視

2019年10月21日  章明哲 臺東報導

臺東縣府與大學合作 舊校舍成生物工廠

 

東部的好山好水,生產很多穀類和水果農特產,為了提高經濟效益,台東縣政府和台東大學合作,成立全台首座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協助農民生產、製作、行銷農特產保健食品,預計11月就能試營運。

經過萃取的牛樟芝,一滴滴掉進生物科技的滴丸機裡,變成一顆顆圓圓的顆粒,更方便食用。

這樣的設備,也可以用在其它農特產保健食品的製作。但台東縣過去沒有這樣的工廠,不過今年台東縣政府和台東大學合作,爭取花東基金補助1億多元,利用台東大學舊校區體育館,改建成一座研發農產品製成粉狀、顆粒狀,並且包裝行銷的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讓台東生產的農產品不用送到外地,就能在地升級,加工成生物科技的保健食品,提高農產的經濟效益。


台東縣長饒慶鈴說,「對台東的產品來說,是增加各種更多樣化面向的產品價值。」農民劉威麟表示,「有他們的研究背書,我們的產品裡面含的各種成分會比較有公信力。」

這座先導工廠,也是國內大學首座先導型食品生技的觀光工廠,可提供觀光客來參觀,而且還申請了二年制食品生物技術應用專班,培養在地人才,明年招生。

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表示,「只要高中畢業、高工畢業或者高商畢業,工作滿五年就有資格來報考。」

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預定下個月就可以試營運,接受全國農民委託生產,但收費標準還沒有訂定,不過台東農民希望能優惠在地農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