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通識教育中心】東大講座-臺灣第一勇腳來了!環遊世界的勇者─馬中欣

東大講座-臺灣第一勇腳來了!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環遊世界的勇者─馬中欣

通識教育中心 王蕙瑄老師

本校108學年「東大講座」在108年10月28日邀請到知名環球旅行攝影家馬中欣老師,為師生開講,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為題,分享自己的攝影作品,更是帶領大家身歷步履萬里之路的情形,更開闊師生的世界視野。

東大講座

身為臺灣背包客始祖的馬中欣老師,有許多的頭銜,當選中國第二屆當代徐霞客、臺灣第一勇腳,同時也是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更曾受邀參與中國南極科研隊的考察,前往冰天凍地的南極。從38歲開始,他在過去三十多年間,走過兩百多個國家,深入南極、戰區、叢林……不但是一位旅行家,更是一位探險家。

講座一開始,馬中欣老師鼓勵大家,不要只聽別人「說」,一定要自己去「看一看」。旅行可以拓展許多在書本與舒適圈中不能體會的視界,呼吸各種新鮮自然的空氣,親炙天然景觀與人文景觀。但是,馬老師也以過來人的體會,再三地提醒旅行一定要注意的事項,首要就是「安全」,尤其許多危險的國家地域,包含天然環境危機重重的巴西段亞馬遜河流域、因人禍戰事文化背景不同的埃及、土耳其等處,若非探險家,不應輕易嘗試。而就算是安全的旅行國度,也應該留心住宿與參訪的安全,方能達到暢快旅遊的目的,平安歸來。

東大講座

其次,馬中欣老師強調能夠「窮遊」萬里的首要條件,就是平時維持鍛鍊的強壯體魄,不輕易生病,才能走訪高海拔的世外桃源──詹姆斯·希爾頓(James Hilton)筆下的香格里拉──拉達克;攀登埃及盜墓者的死亡之路,具有豐富文化寶藏的帝王谷與女王墓;暢遊斯利那加美麗靜好的達爾湖;一覽南極冰原上遼闊的冰山白雪、企鵝海豹。

旅行的故事太多,說也說不完,最後的最後,再次用眼睛快速的飽覽馬中欣老師三十多年來環遊世界天涯海角的精華美景,鏡頭下有的美得不似在人間,有的充滿人間至真至善之純。短短兩個小時,東大師生與馬中欣,一起再次悠遊了世界之美。馬中欣老師並致贈臺東大學一本他自己的旅遊創寫《背包客環球旅行走天下》,臺東大學亦致贈校友李國楊所手書條幅兩對,以供未來馬中欣旅行紀念館收藏。

東大講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