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臺東縣饒慶鈴縣長視導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及廠商說明會

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
邀請臺東縣饒慶鈴縣長蒞校參訪視導及廠商說明會
 
先導工廠
       為協助區域產業六級化的推動,本校於105年11間與臺東縣政府財經處共同提案,106年5月通過國發會審議,獲得花東基金補助,在臺東校區建置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歷經近三年努力,先導工廠於108年11月開始提供一級農物料產業試製、試產、試銷服務。10月21日臺東縣政府饒慶鈴縣長到先導工廠參觀視導;同日下午舉辦廠商說明會,吸引近40家地方廠商參與說明會。
       視導行程由本校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謝昆霖處長先進行工廠營運模式簡報,接著由生命科學系李俊霖主任說明工廠生產製程技術;簡報後安排饒慶鈴縣長與臺東縣政府與會同仁,及獲得臺東縣政府地方型SBIR補助之廠商業者,進入工廠生產區參觀。
 
縣長
(圖:饒慶鈴縣長視導聆聽簡報)
 
       饒慶鈴縣長表示,這次與臺東大學合作,協助臺東產業升級,將原料生鮮果製成二、三級加工品,增加多面向產品價值,讓臺東產業看到無限可能,期待未來在產官學上能與臺東大學有更多的合作。
       本校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謝昆霖處長進一步表示,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的設置,是在臺東大學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主軸下,與臺東縣府合作的實踐場域,除了透過工廠內的專業設備以及本校專業的研製團隊,來協助產業六級化的推動,更可以成為東部地區生物經濟產業各級人才培育的養成基地,一定會是協助東部產業提升的重要里程碑。
 
生產區 生產區2樓
(圖:參觀工廠二樓)
 
       生命科學系李俊霖主任提到,臺東的農業已與健康產業強烈鏈接,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在未來的營運重點將是協助臺東農產業進行產品升級,由小農到中小企業都可於本中心產學合作,朝向開發具有功能性的保健食品,也肩負起食品安全、品質與功能的責任,成品均於包裝盒上呈現聯名出品之標示,成為陪伴業者產品升級與品質把關的東部生物經濟中心。
       參觀行程特別安排滴丸機設備實機操作展示,以瞭解滴丸產品的製程。相信透過參訪,所有與會嘉賓們對先導工廠將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對強化臺東產業六級化的輔導與推動大有助益。
滴丸製作  內部
(圖:滴丸生產製作參觀、生產區內部參觀)
 
       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一樓為食品生技生產區,生技加工服務有:超細研磨、酒精萃取濃縮、流動層乾燥、冷凍乾燥等技術,食品生技包裝服務有PTP裝片、錠劑製成、即融即食粉、安瓶、滴丸、茶包…等技術項目;二樓設有研發實驗室及樟芝培養室,提供菌種培育、育種誘變等。東部生物經濟中心先導工廠提供一個產品製程及開發平台,期望型塑臺東地區觀光工廠之範例,也增加產學合作,提供學生實習實作的場域。
說明會
(圖:廠商說明會現場)
 
       同日下午2時的廠商說明會,廣邀縣內廠商、農民與會,有近40名廠商、業者報名參加。謝昆霖處長先簡報說明先導工廠生產區的營運模式;再由生科系李俊霖主任針對農民需求,進行相關製程介紹。農民及廠商也至工廠實地參訪,了解工廠運作,再進行個別輔導諮詢及洽談後續合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