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科學教育中心-陸官帶領科普團隊前進臺東偏鄉 分享學習樂趣(20190927青年日報)

青年日報

陸官帶領科普團隊前進臺東偏鄉 分享學習樂趣

科普

記者孫建屏/綜合報導 

 由陸軍官校科普團隊洪偉清丶黃仁偉教授,結合臺東大學科教中心林自奮教授及科教館科教團隊共同合辦的「臺東偏鄉地區創意科普實作」,一連3天在臺東光明國小及綠島國中丶小的活動今(27)日圓滿結束,該項活動提供偏鄉師生有趣科學實作課程,並分享各教具設計與實作與探究的方法 。

 光明國小校長張月昭非常重視這項研習,每學期都極力爭取邀請陸官洪偉清教授團隊辦理教師研習及科學營,洪偉清今年也特地設計有趣教材與老師分享,提供可融入課程的素材,以達活化教學之目的。

 洪偉清首先安排紙上電子琴設計實作,令參與老師好奇,真得能在紙上做出獨一無二的電子琴?透過洪偉清的引導,老師一一用鉛筆在紙上畫線條或圖案,再利用簡單的電子元件製作一個電阻與頻率轉換的偵測器,即能因線上電阻不同測量出不同音調的聲音,老師們除了驚呀外,也積極設計出不同音調線條並完成短曲彈奏,興奮完成自己動手做的紙上電子琴。

 此外,教授團隊也利用風力發電,以及利用彈性位能轉成動能的吸管火箭實作,體驗能量轉換的基本原理;其中,吸管火箭僅以吸管、橡皮筋和簡單配重,即能將吸管彈射數十公尺,讓參加的人員都躍躍欲試。

 洪偉清表示,這些活動設計構想其實來自今年國際青年辯論賽(IYPT)題目與過去各種競賽活動改良設計而成,並提供線上資源給老師們參考,也鼓勵老師可利用這些資源找尋適合的素材融入課程,稍加設計即可讓課程更加活化,吸引學生主動學習。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ydn.com.tw/News/354275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