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南島文化中心】2019南島原住民族群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國際工作坊

2019南島原住民族群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國際工作坊

本校南島文化中心於108年10月9日至13日,辦理2019【南島原住民族群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國際工作坊】,邀請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島嶼東南亞國家的學生、青年學者以及社群人士,與臺東大學師生及關心相關議題人士,進行交流學習。工作坊邀請臺東縣達仁鄉土坂部落mamauwan(包惠玲)巫師,帶來排灣族傳統儀式,為工作坊祈福,在場所有學員們聚精會神體認排灣族傳統儀式,感受儀式的祝福。國外學員第一次參與傳統儀式,紛紛舉起手機紀錄,也對南島文化中心對傳統文化的尊重及重視,深感敬佩。

南島

為期五天的南島原住民族群文化資產、社區培力與永續經營國際工作坊,聚焦在南島族群文化資產(cultural heritage)、社群培力(community empowerment)、永續經營(sustainable management)三面向,以文化資產為主、社群培力為輔,朝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南島文化中心也藉由工作坊,向國際學員展現長期努力的成果,讓學員們有機會共同探討,在全球化衝擊下,跨國南島語族如何面對文化被邊緣化的處境,各社群的因應方針與永續發展的契機。

南島文化中心蔣斌主任表示,這次邀請印尼丹絨布拉大學、馬來西亞砂勞越大學來交流,分享臺灣原住民傳統文化的傳承及發展、部落營造。馬來西亞砂勞越大學蔡靜芬老師也帶領5位學生參加工作坊,蔡老師說臺灣原住民文化的保留、在傳承上的努力相驚艷,讓學生深入其境的學習,希望帶給學生更多對自我文化的認同。

 工作坊 工作坊
(圖:工作坊上課情形)

國際工作坊全程為以英文授課,除了靜態課程,也深入部落、文化資產現場,以及國際交流互動的分享課程。室內課包括臺灣歷史通論、臺灣原住民通論、南島語群社會、有機農業與社區農業、社區營造與社區培力、文化資產觀光產業與社區主體性;戶外課則參訪部落力強大的都蘭部落,以及南島文化中心承辦重建的文化資產:花蓮縣卓溪鄉布農族佳心舊社石板屋;國際議題交流分別是印尼與馬來西亞經驗分享。

佳心舊部落 佳心
(圖:工作坊帶領學員走訪花蓮佳心舊社,布農族石板屋)

參與工作坊的學員,包括印尼西加里曼丹省坤甸市丹絨布拉大學師生9人、馬來西亞砂勞越州砂勞越大學師生7人;其中丹絨布拉大學是本校的姐妹校,兩校簽訂MoU與MoA,並於該校設立「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海外科研中心」,促進雙方的學術交流。在國內學員方面,包括本校學生9人、校外人士10人,國內外學員共35人,族群涵蓋馬來族、達雅族、比達友族、阿美族、卑南族、排灣族以及漢族等,從室內課程到實地參訪,加上多元族群背景的學員,相信能讓每位參與者扎扎實實的享受一場臺灣原住民文化與部落力的饗宴。

結業
(圖:工作坊結業式聚會)

學員們都必須完成書面及課堂報告,通過課程要求,才能獲得正式學分及結業證書。期望透過國際工作坊的推動,促進國內原住民族對於國外南島地區文化與社會發展核心議題的了解,省思臺灣原住民以及臺灣整體在亞太區域脈絡中的地位及處境;而國外的參與者,也能認識臺灣基層社會的發展活力、臺灣原住民當代文化復振及社區培力運動的操作模式、以及臺灣原住民在臺灣整體社會中的處境及地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