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95期(20200406)

東大電子報-第95期


校園點滴
★學生事務處-視學生如子,臺東大學提供防疫熱湯
★圖書資訊館-吃當地、食當季,臺東大學農夫市集開張!
★兒童文學研究所-《來自清水的孩子》首部臺灣政治受難者的傳記漫畫啟動募資計畫
★圖書資訊館-《收藏雲門》臺東大學圖書資館雲門舞集館藏資料特展
★心理輔導組-擺脫疫情恐慌 東大心輔組陪伴您

校園點滴
●運動與健康中心-我抗疫、我運動!臺東大學72週年校慶運動會
●通識教育中心-防疫大作戰,臺東大學通識講座教學分流
●學生事務處-108學年度第2學期校導師會議暨導師知能研習願景咖啡館

學術交流
▲通識教育中心-108-2東大講座:楊繼江教授主講「從『新冠肺炎』疫情談起─認識病毒」

成果分享
◆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109級(第6屆)畢業展「陸續」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防疫專區

【校園點滴】學生事務處-視學生如子,臺東大學提供防疫熱湯

本校自2月25日開學已一個月,新冠肺炎疫情仍未趨緩,許多學生家長都為此感到擔心。為此,校長曾耀銘特地至學生宿舍巡視各項防疫措施,並提供以蔥、蒜、薑、紅糖等材料之配方,熬煮成增強免疫力的「防疫湯」,供學生取用。「防疫湯」中的蒜,具有強大的殺菌作用,可排毒清腸、預防腸胃疾病;而薑則可讓身體溫暖、發汗、促進血液循環,達到驅寒並促進腸胃道消化功能,還能預防感冒。學生飲用之後,表示湯汁甜甜的很好入口,也感覺身體很快就熱起來。身體一溫熱,就有足夠的能量,可以抵抗病菌的侵襲了! 詳全文

【校園點滴】圖書資訊館-吃當地、食當季,臺東大學農夫市集開張!

本校為了讓學生品嘗在地新鮮優質的農產品,同時支持在地農業發展,於109年3月起,每週二11:00~14:10,在校本部(知本校區)學生宿舍餐廳外,舉辦農夫市集。由學校評選在地優質農戶,提供場地供農戶展售自家香丁、枇杷、鳳梨、釋迦、芭樂、香蕉、橘子、龍鬚菜及莧菜等新鮮蔬菜水果,物美價廉,讓教職員生得以享受在地當季的蔬果,除有效推廣均衡飲食之外,並能減少食物運送的碳足跡。 詳全文

【校園點滴】兒童文學研究所-《來自清水的孩子》首部臺灣政治受難者的傳記漫畫啟動募資計畫

由本校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游珮芸和繪本藝術家周見信共同創作的《來自清水的孩子》傳記漫畫,於3月3日於「嘖嘖平臺」啟動募資計畫,該套漫畫以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為主人翁,是臺灣第一部政治受難者的傳記漫畫,意義特殊且深遠。游珮芸所長提到,「威權歷史所造成的傷痛,需要被拉長在時間的長河裡看待,才能更正確地被消化」,《來自清水的孩子》如同講述二戰的日本漫畫《謝謝你,在世界的一隅找到我》,將用溫柔填補臺灣人的歷史傷痕。而為了忠實呈現臺灣紛雜的語境,本套書涵蓋了臺語、日文、華文三語對白,聘請臺文作家鄭順聰擔任臺語對白顧問。此外,本套書歷史顧問、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翁稷安亦讚譽:「《來自清水的孩子》所呈現的,不只是個人,更是二十世紀臺灣的轉型歷史。」 詳全文

【校園點滴】圖書資訊館-《收藏雲門》臺東大學圖書資館雲門舞集館藏資料特展

本校圖書資訊館於109年3月6日至6月30日,在圖資館一樓大廳北邊展區舉辦「收藏雲門—臺東大學圖書資訊館雲門舞集館藏資料特展」,展出全球限量五百套之《收藏雲門》攝影書以及雲門一系列相關書籍與視聽資料。 詳全文

【校園點滴】心理輔導組-擺脫疫情恐慌 東大心輔組陪伴您

面對近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除了做好戴好口罩、勤洗手的自我防疫措施之外,不知道您的心情是否也跟著疫情變化而上下起伏、緊張不安呢?本校心理輔導組為緩解師生同仁對疫情的緊張情緒,特別推出身心安頓懶人包,帶領大家透過簡單四步驟檢視心理狀況,謹慎對待,不要因每日不斷新增的疫情資訊造成焦慮與恐慌。也在諮商流程、空間與課程做了些許的調整,陪伴大家安心度過。 詳全文

【行政校務】運動與健康中心-我抗疫、我運動!臺東大學72週年校慶運動會

本校72週年校慶運動會,面對來勢洶洶新冠病毒(COVID-19),仍做足防疫準備並遵守防疫指揮中心公眾集會規範,於3月19日決定採賽事精簡方式辦理,並取消開幕、頒獎等儀式,僅保留個人決賽賽程,如期辦理一個讓學生難忘的運動會。以完全不同以往的型態辦理,除希望學生能留下美好的記憶,也藉此鼓勵同學養成運動習慣,並能透過運動釋放這一波疫情所帶來的壓抑,提升自體免疫力。 詳全文

【行政校務】通識教育中心-防疫大作戰,臺東大學通識講座教學分流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透過每學期不同的通識向度,開拓青年學子的視野,培養人文精神,深耕通識素養。109年初,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蔓衍為不容忽視的世界性疫情,雖然,目前臺東仍是臺灣零確診率的淨土之一,但學子們畢竟來自各方。為了落實防疫措施,除了從108學年度第二學期開學以來皆做到保持課室通風、入場量體溫與清潔、場地消毒等動作,現更進一步將修課之140位同學分流,未來將做到現場5、60位同學採取梅花座,其他同學則以電腦、手機等3C連上線上同步教室,進行同步聽講。 詳全文

【行政校務】學生事務處-108學年度第2學期校導師會議暨導師知能研習願景咖啡館

108學年度第1學期全校導師會議暨導師知能研習願景咖啡館於109年3月23日下午在圖書資訊館二樓推廣教室舉行,本次會議為因應新型冠狀病毒之防疫措施,在進入會場前除了對與會者進行體溫量測、雙手酒精消毒、要求與會者戴口罩外,座位也以「梅花座」的型式進行安排。過去,導師知能研習願景咖啡館皆以分組方式,進行不同主題的討論,本次也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措施下,改為遴聘署立臺東醫院精神科醫師陳文慶,進行「用藥安全」專題演講。 詳全文

【學術交流】通識教育中心-108-2東大講座:楊繼江教授主講「從『新冠肺炎』疫情談起─認識病毒」

2020年開春,全球即面臨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不斷蔓延的嚴峻挑戰。本校為提升師生對病毒的理解、以及防疫的正確觀念,特別由通識教育中心郭美女主任邀請生物醫學碩士學位學程教授暨生醫農食研究中心主任楊繼江教授,於3月9日下午1時至3時,於本校校本部圖書資訊館湖畔講堂,主講東大講座「從『武漢肺炎』疫情談起—認識病毒」,共計師生86人參與。詳全文

【成果分享】 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109級(第6屆)畢業展「陸續」

本校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109級(第6屆)畢業成果展,訂於109年3月16日(一)至109年3月27日(五),在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一樓展覽廳展出。畢業成果展以「陸續」作為主題命名。此次展覽內容共有十一組作品,皆以數位方式呈現,作品形式包含遊戲、互動設計類作品、以及各種風格的動畫。作品內容與教育、時事議題結合,其中包括謠言傳播、空氣污染、酒駕體驗、價值觀、色情報復、海洋污染、冷漠的傷害性、女性生理期,亦有富含文化意涵的炸寒單、臺灣俗語等。皆為該系大四學生對於自身所處的環境、文化、社會、生活有所感觸進而發揮的創作主題,並以過去四年習得的數位媒體專業來呈現。詳全文

【榮譽榜、喜訊報報】

【媒體報導】

東岸聯盟》二度PK激戰普門! 東大二縫線高家俊再見安(20200401智林體育臺)
東岸聯盟》東大學長棒打壽高學弟 吳憲豪補刀4支4(20200401智林體育臺)
兼顧防疫與運動 臺東大學72週年校慶運動會好精簡(20200331教育電臺)
臺東大學熬煮營養食品 盼提升住宿生抵抗力(20200328原視)
東大校長特調獨門防疫湯 蔥薑蒜提升學子免疫力(20200328 東臺有線)
社區大學春季班辦踅新港學臺語(20200325更生日報)
東大72週年校慶運動會 兼顧防疫與運動(20200329更生日報)
臺東大學調配「防疫湯」 提升學子免疫力(20200325自由時報/教育電臺/新浪新聞/更生日報/青年日報)
東大數媒文教產業學系 一O九級畢業成果展(20200324更生日報)
後山變前哨 逆轉劣勢為利多(20200103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
原觀點-東海岸之聲 【東部首座生物先導工廠-推動農作物產業再升級】(20200319原民臺)
東大數媒系畢展陸續(20200319更生日報)
游珮芸、周見信共同創作首部臺灣政治受難者傳記漫畫(20200313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東臺有線)
從「新」探索在地文化 東大數媒系出版《臺東土黏黏》(20200312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更生日報)
防疫從認識病毒做起 臺東大學邀生物醫學專家開講(20200309國立教育廣播電臺/更生日報)
全球限量500套 「收藏雲門」攝影書臺東大學展出(20200309自由時報、更生日報、東臺有線、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防疫安心 東大心輔組推新冠肺炎身心安頓懶人包(20200306東臺有線)
「來自清水的孩子」 臺灣首部政治受難者漫畫傳記募資啟動(20200304中央廣播電臺/中央通訊社)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執行編輯:主任許秀霞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張玲華).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https://enews.nttu.edu.tw/bin/home.php
e-mail:enews@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