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從「新」探索在地文化 東大數媒系出版《臺東土黏黏》(20200312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更生日報)

從「新」探索在地文化 東大數媒系出版《臺東土黏黏》

從「新」探索在地文化 東大數媒系出版《臺東土黏黏》

2020-03-12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臺東大學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開設文教產業調查實務課程,帶領大一新生認識臺東這片土地,並用文字及照片記錄下來,結集成《臺東土黏黏》雜誌,讓初到臺東的學生們親身體會,也讓更多人看見,臺東的土有多黏人。

 

課程邀請在地達人帶領大一新生深入臺東巷弄,探訪特色產業、店家,由各組學生選定主題,繪製別具特色的文化地圖,在過程中熟悉的路線,也看見更多過去所不知道的臺東,最後編輯成10篇文章,不只是作為期末報告,而是結集成「臺東土黏黏」雜誌。

 

指導老師張嘉玲說,為了不讓學生努力的成果,最後只是電腦裡的一個檔案,於是發想出版實體刊物,也發行電子書,讓更多人透過學生的親身紀錄,看見更多臺東的美好。

 

臺東土黏黏雜誌至今已發行4期,集結38篇由學生精心編輯的報導,內容包含各種與臺東在地相關的人事物,如在地文化、美食創意料理、自然景點與特色民宿等。

 

為了顧及品質,學生選定主題後,張嘉玲會負責把關,確認學生是真的對所選的主題有興趣深入了解,而非單純「跟風」已被報導過的對象,此外,每一期至少需有8到10個主題,維持雜誌內容的多元性。

 

張嘉玲說,為了順利完成一篇報導,除了寫作和攝影,課堂中從採訪邀約、擬定訪綱到採訪技巧都是學習重點,除此之外,每一次的採訪的過程中,學生也逐步累積社會經驗,學習人際溝通,更能從受訪對象身上看到成功的特質與堅持,並將這分精神化為種子,存留在心中。

 

新聞來源:從「新」探索在地文化 東大數媒系出版《臺東土黏黏》(20200312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更多媒體報導:東大數媒與文教產業學系 出版《臺東土黏黏》雜誌(20200317更生日報)

 

了解更多:《臺東土黏黏》雜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