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圖書資訊館】吃當地、食當季,臺東大學農夫市集開張!

吃當地,食當季,臺東大學農夫市集開張!

66

臺東縣自然資源豐富,各式農漁特產名聞遐邇。本校為了讓學生品嘗在地新鮮優質的農產品,同時支持在地農業發展,於109年3月起,每週二11:00~14:10,在校本部(知本校區)學生宿舍餐廳外,舉辦農夫市集。由學校評選在地優質農戶,提供場地供農戶展售自家香丁、枇杷、鳳梨、釋迦、芭樂、香蕉、橘子、龍鬚菜及莧菜等新鮮蔬菜水果,物美價廉,讓教職員生得以享受在地當季的蔬果,除有效推廣均衡飲食之外,並能減少食物運送的碳足跡。

 

本校要求各攤農戶所展售之產品,必須標示品名、產地、單價及來源,以利消費者認識食物,並能與農地連結。此外,農夫市集也力行環保宗旨,不提供免費塑膠袋,消費者如須使用,1個塑膠袋將收取2元費用,該費用則繳捐作為學校之學生急難救助基金。

6970

 

目前就讀華語文學系碩士班的外籍生表示,農夫市集非常便利。過去他需每週至市區買水果,現在在週二的農夫市集,就可以買到便宜好吃的水果;這裡的水果不但新鮮,而且大部分的單價較市區更為便宜。

80

 

圖書資訊館謝明哲館長表示,臺東大學甫在2019年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中獲得全球第160名的佳績;辦理農夫市集,即是推動綠色大學的重要活動,謝館長說明其理由如下:

  1. 建立與在地之連結。直接跟農夫購買水果蔬菜,幫助教職員生了解農產品生產過程及深入瞭解土地,讓教職員生與生產食物的農夫產生連結。
  2. 支持在地農業經濟。直接跟農夫購買水果蔬菜,可讓農夫省去給中盤商之手續費用,獲取合理利潤,讓農夫得以繼續耕種。
  3. 增進生態環境永續發展。購買在地農產品,減少運輸之碳足跡。讓小規模、友善、有機耕種的面積逐漸擴大,有助於農地生態環境永續發展。

 

本校期待透過農夫市集的辦理,「從農地到餐桌」,增進學生對食物及其生產過程的瞭解,並延伸至營養、健康、永續、社會等教育,最終習得選擇食物的正確理念與知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