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兒童文學研究所】《來自清水的孩子》首部臺灣政治受難者的傳記漫畫啟動募資計畫

《來自清水的孩子》首部臺灣政治受難者的傳記漫畫啟動募資計畫

 

1

 

由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游珮芸和繪本藝術家周見信共同創作的《來自清水的孩子》傳記漫畫,於3月3日於「嘖嘖平臺」啟動募資計畫,該套漫畫以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為主人翁,是臺灣第一部政治受難者的傳記漫畫,意義特殊且深遠。

 

2

圖:引用自「嘖嘖平臺」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son-of-formosa?r=84cc4b7442&fbclid=IwAR08S1sFyZn-1VpuOyJql7qZ2V7O_Z_lR3R_WuGw_Z3P6elqUSjk96pWftE

《來自清水的孩子》一套共分為《愛讀冊的少年》、《綠島十年》、《王子時代》、《化作千風》四冊,以生動的情節、精緻的畫風,娓娓道出蔡焜霖九十年的生命歷程,並從中鏡射近代臺灣歷史。包括,他曾當過日本學徒兵,白色恐怖時期因參與讀書會而囚於綠島十年,出獄後創辦《王子》兒童雜誌並促成紅葉少棒傳奇,退休後積極推動白色恐怖平反運動等。總長600多頁,橫跨了90個年頭、處境迂迴的各個年代。負責腳本的游珮芸所長,現任教於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致力兒童文學及文化研究多年;繪本作家周見信則負責漫畫,風格多元的他,曾以《小白》奪得信誼基金會兒童文學獎首獎。本套書是兩人首次攜手跨足漫畫創作,從真人採訪、口述資料蒐集比對,到歷史建物、服裝、物件等考究都下足苦功。周見信還特別根據蔡焜霖不同的人生進程,四冊採用截然不同的技法與色彩,以更貼近時代氛圍和心境變化。

 

4              3   

 

游珮芸所長提到,「威權歷史所造成的傷痛,需要被拉長在時間的長河裡看待,才能更正確地被消化」,《來自清水的孩子》如同講述二戰的日本漫畫《謝謝你,在世界的一隅找到我》,將用溫柔填補臺灣人的歷史傷痕。而為了忠實呈現臺灣紛雜的語境,本套書涵蓋了臺語、日文、華文三語對白,聘請臺文作家鄭順聰擔任臺語對白顧問。此外,本套書歷史顧問、暨南國際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翁稷安亦讚譽:「《來自清水的孩子》所呈現的,不只是個人,更是二十世紀臺灣的轉型歷史。」

 

  《來自清水的孩子》」募資計畫已於3月3日在「嘖嘖平臺」正式啟動,首200名贊助者可獲得漫畫家親自設計、簽名的限量凸版印刷藏書票。計畫也提供搭配白恐小說、紀實漫畫等多元選書,以及「前進校園」贈套書給學校的方案。

更多資訊請上嘖嘖(www.zeczec.com/projects/son-of-formosa),或臉書搜尋「慢工出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