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游珮芸、周見信共同創作首部臺灣政治受難者傳記漫畫(20200313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東台有線)

游珮芸、周見信共同創作首部臺灣政治受難者傳記漫畫

2020-03-13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游珮芸、周見信共同創作首部臺灣政治受難者傳記漫畫游珮芸、周見信共同創作首部臺灣政治受難者傳記漫畫

 

部臺灣政治受難者傳記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啟動募資計畫,由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游珮芸、繪本藝術家周見信共同創作,以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為主人翁,娓娓道出90年來的生命歷程,並從中鏡射近代臺灣歷史。

 

蔡焜霖出生於1930年代的臺中清水,經歷過日本統治、國民政府來臺、白色恐怖到解嚴後等時期。高中時因參加讀書會,被羅織「參加非法組織」罪名,成了首批送到綠島服刑的政治犯,出獄後,創辦了《王子》兒童雜誌,並協助紅葉少棒隊至臺北出賽,促成紅葉傳奇,退休後積極推動白色恐怖平反運動。

 

《來自清水的孩子》歷經3年籌備,游珮芸負責腳本,周見信負責作畫,兩人首次攜手跨足漫畫創作,游珮芸說,從真人採訪、口述資料蒐集比對,到歷史建物、服裝、物件等考究都下足苦功,希望以平易近人的漫畫形式,讓更多人看見這段故事。

 

《來自清水的孩子》一套共分為《愛讀冊的少年》、《綠島十年》、《王子時代》、《化作千風》4冊,周見信特別根據蔡焜霖不同的人生進程,每冊採用截然不同的技法與色彩,更貼近時代氛圍和心境變化,另為了忠實呈現臺灣紛雜的語境,書中也涵蓋了臺語、日文、華文三語對白。

 

《來自清水的孩子》現已完成第一冊,並於「嘖嘖平臺」啟動募資計畫,首200名贊助者可獲得漫畫家親自設計、簽名的限量凸版印刷藏書票。計畫也提供搭配白恐小說、紀實漫畫等多元選書,以及「前進校園」贈套書給學校的方案,希望讓學童及青少年能夠藉由親近的方式閱讀臺灣歷史。

 

新聞來源:游珮芸、周見信共同創作首部臺灣政治受難者傳記漫畫(20200313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更多新聞報導:

首部白色恐怖受難者傳記漫畫 來自清水的孩子即將問世(20200313東台有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