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79期(20181106)

 

校園點滴
‧運動與健康中心-2018 D14東大校園挑戰賽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憶難忘」預防失智症宣傳活動
‧學務處生輔組-107學年度宿舍委員會消防知能訓練考核 強化宿舍安全維護
‧美術產業學系-「藍色傳奇」藍染介紹與體驗

行政校務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臺東大學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修造開工儀式
‧理工學院-臺東地區醫護教育與生醫科技產學合作簽約儀式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打造新農業的基礎:溫、網室架設工程學分班

學術交流/成果分享
‧應科系/綠資學程-本校師生團隊與工研院合作研發地熱溫泉發電系統
‧幼兒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原住民族幼兒族語學習教具研發成果發表會
‧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107年臺東縣勞工大學成果展

校友活動
‧ 普師科第二屆41級校友畢業66週年同學會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

【校園點滴】運動與健康中心-2018 D14東大校園挑戰賽

本校運動與健康中心於10月29日在知本校本部辦理「D14東大校園挑戰賽」,以14人一隊接力的方式進行校園路跑,每位跑者1.5公里,累計共21公里,將近半程馬拉松的距離。希望透過接力路跑活動,凝聚團隊合作,讓師生體會團結力量大的精神。活動結合了學務處推廣反毒宣導的健康生活、運健中心衛保組健康蔬食日的理念及臺東縣衛生局疾管科預防愛滋的宣導活動;數位媒體與文教產業學系也在運健中心展出109級學生美食大亂鬥bite食玩遊戲機臺,讓參加的學生體驗自製的遊戲機臺,以多媒體互動的方式讓學生更清楚健康飲食的觀念。詳全文

【校園點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憶難忘」預防失智症宣傳活動

為關懷地方高齡化及凸顯失智預防議題,本校與臺東聖母醫院合作,於10月31日晚間於師範學院1樓淑真講堂舉辦「憶難忘‧預防失智症」宣傳活動,過程中除設計安排讓學生體驗失智症的歷程,亦安排短劇讓學生教師可以了解深度照護的各面向議題,學生反應熱烈可期。期待以此為種子,激發更多的師生投入相關的研究與服務。詳全文

【校園點滴】學務處生輔組-107學年度宿舍委員會消防知能訓練考核 強化宿舍安全維護

為確保宿舍學生生命及財產安全,在發生緊急災害事件時,宿舍委員會幹部及樓長均能正確認識及操作消防設備,以減少災害事件造成的損失。本校學生事務處特別邀請臺東縣消防局許永利教官擔任總測考官,自10月13日起連續三週星期六上午,在校本部學生宿舍辦理「宿舍委員會消防知能訓練考核」,期望透過有效且紮實的訓練,達到維護住宿安全目標。學生務事長洪煌佳教授表示,自上任以來與學務團隊凝聚「活動、互動、感動」的輔導機制與推動「行安、住安、食安、心安」的學習環境,共創「三動四安」的樂活校園,而其中住宿安全便是極為重要的一環。詳全文

【校園點滴】美術產業學系-「藍色傳奇」藍染介紹與體驗

本校申請的高教深耕計畫,近年創造了很多與在地文化藝術連結的機會,這次美術產業學系邀請到本校前身臺東師院畢業校友,同時也是地方藍染工作者徐季筠老師擔任臺東大學駐校藝術家。也為推動創新學,替東臺灣文創基地鞏固扎根。未來希望從藍草的種植、打藍製靛、建缸養缸、染布設計到創作行銷等,一系列完整的課程作傳承與分享,培訓藍染工藝專業人才,更深化體會人文素養,落實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詳全文

【行政校務】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臺東大學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修造開工儀式

本校與臺東縣政府合作,爭取行政院國發會花東基金及教育部專款補助,於臺東校區建置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於107年10月29日下午在本校臺東校區中正堂辦理「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修造開工儀式,儀式現場也對食品生技工廠的營運模式及產製能量進行介紹說明。
曾耀銘校長表示,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主要是將大學學術研究能量,挹注地方產業發展,創造在地原料加工價值,並協助在地產業升級以及拓展產品展銷通路。本校於105年年底經由黃健庭縣長支持與臺東縣政府共組官學研團隊,提出東部生物經濟六級產業4.0計畫,向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申請花東基金及教育部之補助;106年5月9日獲行政院花東基金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運用臺東大學臺東校區中正堂場域,進行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建置。正式開啟本校與臺東縣政府,在區域生物經濟產業六級化推動下的共構共創效益。 詳全文

【行政校務】理工學院-臺東地區醫護教育與生醫科技產學合作簽約儀式

為滿足地方社會需求,並促進醫療品質提升,本校今年增設「高齡健康與照護管理原住民專班」,培育地方學子投入醫護管理;另亦將於108學年增設「生物醫學碩士學位學程」,除招收一般學生外,也提供臺東地區醫師、護理師與醫檢師等醫事人員進修。希望藉由生物醫學碩士學位學程的設立,增進臺東地區醫療教學研究資源,本校於10月23日上午在圖書資訊館1樓湖畔講堂,與臺東馬偕紀念醫院、臺東基督教醫院、衛生福利部臺東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臺東分院、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舉行產學合作意向書簽約儀式,更鞏固學術、產業交流及資源共享的互惠合作。詳全文

【行政校務】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打造新農業的基礎:溫、網室架設工程學分班

本校為呼應政府在新農業政策的推動與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與高吉鋼鐵股份有限公司(高吉貿易)共組新農業產學團隊,搭配臺東大學大數據管理應用二年制在職專班開設臺東地區第一個溫、網室架設工程學分班,打造未來落實新農業發展的基石。40小時的課程,課程講授特別邀請到百盛溫室工程沈德民總經理與環球科大許慧珍院長擔任專業講座,課程內容強調實作演練與職能扎根;第一期共吸引臺東地區青農、自耕農、營造工程相關人士與臺東大學高教深耕計畫D軸向中對溫、網室技術有興趣師生超過30位報名參加。詳全文

【學術交流】應科系/綠資學程-本校師生團隊與工研院合作研發地熱溫泉發電系統

本校應用科學系朱力民教授帶領應用科學系與綠色與資訊科技學士學位學程的學生團隊,與工研院合作在知本溫泉區研發地熱溫泉發電系統,成功將熱電發電技術應用於溫泉發電;臺東地區有知本、金崙、金峰及紅葉溫泉等多處溫泉地熱資源亟待開發,若能全面有效利用地熱發電,將可翻轉臺灣東部再生能源不足問題。本校積極為在地產業尋求新發展,利用天然地熱資源、不破壞環境原貌,更是貫徹臺東大學綠色大學的目標與宗旨。這次應科/綠資師生團隊與工研院的研究成功開發熱電發電的成果,相信也會帶給臺東地區溫泉開發更多助力。詳全文

【學術交流】幼兒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原住民族幼兒族語學習教具研發成果發表會

2018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107年10月13-14日在臺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熱烈開展,呈現從幼兒園到大學各個不同階段豐富的成果。本校幼兒教育教學研究中心也共襄盛舉,展出原住民族幼兒族語學習教具研發計畫的成果,展現長期致力原住民族教育的努力。由本校幼兒教育學系陳淑芳主任為計畫主持人,臺北市立大學劉宇陽老師及臺東大學幼教系呂美琴老師協同主持;並邀請多位幼教領域學者專家、16族19語別之族語教師和沉浸式族語教保員,以及專業美編繪圖人員共同參與教具研發。透過多次的研發編輯會議,不斷修正討論、試教,研發出適合族語教學現場且具互動性之族語教具。詳全文

【成果分享】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107年臺東縣勞工大學成果展

今年度臺東縣勞工大學自五月開辦至十月底結訓,總共17個班次,培訓超過300人次,目前「農產2+3」、「國際行銷怎麼做」課程仍在進行中;本年度成果展以靜態方式展出,展示牆置於臺東校區產業創新園區教學大樓一樓,自10月28日開展至11月17日。本校產學營運暨推廣教育處謝坤霖處長指出「為讓勞工大學學員花時間進修取得結訓證書,並提升結訓後實際用途,未來課程規劃考慮結合學分班,幫助學員繼續升學更順暢。」詳全文

【校友活動】普師科第二屆41級校友畢業66週年同學會

臺東師專普師科於民國41年畢業,至今畢業已66年,同學們都已屆耄耋之年,最高齡的葉啟煥學長,已經91歲了,大家仍然精神矍鑠、言笑晏晏,令人佩服。 高齡同學會之成功,得仰賴第二代的協辦與陪同,在場的第二代們事親至孝,也反映了師專生不僅教育學生,也樹立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典範!詳全文

【媒體報導】

搭網室也是學問!臺東大學辦溫網室學分班(20181031自由時報)
原住民族教育論壇播放電影只有大海知道(20181031更生日報)
臺東大學串聯產官學能量 推動食品生技升級(20181029經濟日報)
助臺東產品提升競爭力 東大先導型生技工廠開工(20181029東臺有線)
東大打造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 預計108年3月正式營運服務(20181030更生日報/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臺東大學「先導型食品生技工廠」修造開工儀式(20181029利真傳播)
東大先導型生技廠開工 將帶領臺東農作邁向六級化 (20181029自由時報/經濟日報)
臺東大學與工研院攜手 研發地熱溫泉發電(20181025經濟日報/臺東縣政府縣政新聞)
本校科普團隊-陸官整合科普資源辦理苗栗地區探究實作闖關競賽(20181027青年日報)
與地方醫療院所產學合作 臺東大學開設生醫碩士學程(20181023自由時報)
臺東大學簽約 推動醫護、生科產學合作(20181023東臺有線)
泛太平洋大學聯盟與地質調查所簽署合作交流(20181022Hinet新聞)
臺東綠能新契機 東大師生結合在地優勢設計發電系統(20181012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東大國際交換生 華語課程開課(20181012更生日報)
南島文化碩士班黃筱智同學-世界腦麻日-走過生命考驗 遇見微笑明天(20181008聯合新聞網/大紀元)
應用科學系師生參賽-2018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20181007聯合新聞/奇摩新聞)
臺東大學邀徐季筠駐校致力推動藍染藝術(20181007更生日報/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東大樂齡班志工 參觀海山寺扶兒家園(20181007更生日報/教育電臺/奇摩新聞)
臺東退休師推廣藍染 部落.學校舉辦講座(20181005原住民族電視臺/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運技學程張思慈同學-107年全民運 臺東縣至2日獲3金等11面獎牌(20181003教育廣播電臺)

【榮譽榜、喜訊報報】

~歡迎學生、師長、校友踴躍投稿~
為鼓勵學生發揮書寫創作,邀請本校學生提供任何寫作素材 (主題不限、提供4張圖片以及文字約300-600字),
經審核通過後,刊登於本校東大電子報,即贈送精美小禮品乙份。
聯絡人:余和潔小姐,電話:089-517-310,投稿信箱:annayu612@nttu.edu.tw
依據個人資料保護法規定,若您不再希望收到本校電子報,請來信告知。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執行編輯:主任許秀霞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余和潔).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index.php
e-mail:annayu612@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