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台東大學邀徐季筠駐校致力推動藍染藝術(20181007更生日報/教育電台/奇摩新聞)

更生日報

 

2018年10月07日

台東大學邀徐季筠駐校致力推動藍染藝術

圖:東大邀請校友徐季筠(右)擔任駐校藝術家,致力推動藍染藝術。(記者陳盈貞/攝)

記者陳盈貞/報導 
國立臺東大學推動「高教深耕計畫」,邀請東大八十六級校友徐季筠擔任駐校藝術家,於人文學院臨風藝廊展出多元的藍染作品,展期至十七日,昨日開幕。徐季筠說,盼透過展覽及體驗活動,分享藍染的不同技法,並培訓藍染人才。 
東河鄉都蘭國小退休主任徐季筠,去年因學校藝文課開始接觸「藍染」工藝,開啟她對藍染的無限想像。不只專注創作藍染文創商品,徐季筠也結合地方小農,將農產品包裝販售。她說,現在強調環保,不需要過度的包裝,像是使用藍染方巾,就能綁出各種造型,也能充當手帕使用,既美觀又有多種功能。 
此次於臨風藝廊展出來自各地、各行各業約二十位作者,以「藍染」為共通元素,集結環保、自然、設計、美感、技術、手工等跨領域創作與技法,呈現編織、書法、勾織、裁縫等各式作品。徐季筠說,未來也會安排課程,將蠟染、紮染等不同的技法,分享給美產系的學弟妹,讓他們也能發揮創意創作。 
五年前徐季筠發現罹患乳癌,所幸病情獲得控制,她說,感謝老天判她「緩刑」,「前三十年投入在國小教育,希望還有三十年致力推動藍染。」徐季筠今年創立「享想藍染恭坊」,有感臺東醫療資源缺乏,她與創作者決定將藍染文創商品部分所得,捐助東基癌症大樓興建經費,為偏鄉癌症醫療盡一份心力。 
臺東大學表示,藉由徐季筠的協助推動,未來希望從藍草的種植、打藍製靛、建缸養缸、染布設計到創作行銷等,規劃一系列完整的課程作傳承與分享,培訓藍染工藝專業人才,更深化體會人文素養,落實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

新聞來源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192728

相關新聞報導:
教育廣播電台-藍染工藝家徐季筠 返母校臺東大學傳授藍染技藝
奇摩新聞-藍染工藝家徐季筠 返母校臺東大學傳授藍染技藝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