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應用科學系師生參賽-2018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20181007聯合新聞/奇摩新聞)

聯合新聞網

鳳梨也要戴帽?大學研發智慧型太陽能帽儲電能

2018-10-07 17:05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  

「2018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決賽今天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行,來自全國91所各級學校共108隊、450名學生角逐大獎。主辦單位表示,今年參賽隊伍極盡巧思,包括台東大學結合在地溫泉特色,運用深層海水及地熱的溫差發電製成儲電裝置;以及中正大學將太陽能板結合農作物特性,不但降低日照對鳳梨的損害,還能照顧其他農作物。

競賽吸引全國國中、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師生組隊報名,從全國2300名參賽者中選出佼佼者,各組別得獎隊伍除了可獲頒教育部獎狀外,還可獲得由教育部及經濟部提供的150萬元總獎金。

大專院校部分,今年分為「太陽能光電應用組」及「在地實踐組」2種主題競賽,其中「在地實踐組」鼓勵學生就其居住、就學、工作等在地發想,融入在地生態環境、區域產業、科技發展等特色進行創作,強調作品的在地優勢;高中職除實作作品外,今年度更舉辦微電影競賽,邀請學生運用影音創作等方式參賽表達創意。

教育部表示,今年從入選作品可窺見各專長領域團隊的巧思,例如大專「在地實踐組」中,台東大學團隊的「地熱產業結合物理式儲能電力緩衝系統」,便結合台東在地溫泉特色,運用深層海水、地熱資源的溫差發電製作儲電裝置。團隊希望透過這樣的研究,提升電池的科技應用面,降低環境污染,達到成本控制、就地取材等加值運用。

在大專光電應用組中,由中正大學團隊研發的「智慧型多功太陽能帽」,則結合鳳梨種植與太陽能板,設計出一款能降低日照對鳳梨損害,還可將日照轉換成電能供應夜間其他農作物照明所需的作品。團隊在太陽能板下方塗抹夏油防止蟲害,並加裝水霧機適時噴水,大幅降低太陽光熱能對鳳梨果肉的損傷,極具創意及市場應用潛力。

此外,為因應台灣水資源缺乏問題,今年「國中組」也帶來許多實用的作品,例如台中市立中平國中團隊以「雨撲滿」、「蝦菜共生」及「滴灌」的三合一概念,設計出「節水種植養殖調節系統」。該作品運用溼度計及捲黑網馬達來控管澆灌植物的水量,並在上方加載太陽能面板,作為可供電到此裝置的蝦菜共生過濾馬達,且滴槽設計能去除水的酸性物質。除了能循環運用水資源,還可降低室內溫度、減少肥料使用。

 

 

台東大學結合地熱產業,研發出物理式儲能電力緩衝系統。圖/教育部提供

台東大學結合地熱產業,研發出物理式儲能電力緩衝系統。圖/教育部提供

新聞來源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408884

相關新聞報導:
教育廣播電台-創意實作 在地實踐 「臺灣能」百隊學子挑戰潔能創意
奇摩新聞-創意實作 在地實踐 「臺灣能」百隊學子挑戰潔能創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