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幼兒教育教學研究中心】原住民族幼兒族語學習教具研發成果發表會

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原教深耕‧原力傳承】
原住民族幼兒族語學習教具研發成果發表會
 
2018原住民族教育成果展107年10月13-14日在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熱烈開展,呈現從幼兒園到大學各個不同階段豐富的成果。本校幼兒教育教學研究中心也共襄盛舉,展出原住民族幼兒族語學習教具研發計畫的成果,展現長期致力原住民族教育的努力。
 
幼兒教育教學研究中心族語學習教具研發團隊,執行原住行民族幼兒族語學習教具研發計畫,由本校幼兒教育學系陳淑芳主任為計畫主持人,臺北市立大學劉宇陽老師及臺東大學幼教系呂美琴老師協同主持;並邀請多位幼教領域學者專家、16族19語別之族語教師和沉浸式族語教保員,以及專業美編繪圖人員共同參與教具研發。透過多次的研發編輯會議,不斷修正討論、試教,研發出適合族語教學現場且具互動性之族語教具。
 
本次計畫成果展出學齡前至國小兒童設計三款的操作式互動族語教具,包含:「mukasa族語大拼盤」、「mimio到部落尋寶」、「mitaling接接牌」。
「mukasa族語大拼盤」是藉由族語拼音遊戲增進聲韻覺識能力,並運用物件關係圖卡建立族語關係語彙;「mimio到部落尋寶」以競合遊戲強化幼兒或學生觀察圖像敘說、表演、數數和紀錄等族語表達溝通能力,並增加對台灣原住民族跨族群多元文化的認識;「mitaling接接牌」則透過遊戲互動,強化書寫符號的辨識與詞彙拼讀能力的萌發。三款族語教具同時也適用家庭和社區各年齡層族人,透過遊戲共學熟用族語。
 
族語學習教具,不但提供幼兒學習族語使用,亦有助增進族語學習的活潑性,更促進「學齡前族語沉浸式學習」的推動成效。教學教具富饒主題式、趣味性、生活化的遊戲設計,更能引導孩童自主操作教具,延伸族語使用的時間與空間,方便族語教學者使用,進而有效提升族語學習成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