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秘書室】東大電子報-第89期(20191008)

東大電子報-第89期


校園點滴
‧人文學院 -《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開展
‧國際事務中心-國際事務中心Language Corner開張囉!!
‧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公益青年送愛下鄉趣2019中秋節家訪活動

行政校務
‧運動與健康中心-108學年度新生健檢 首創加入足型足壓量測

學術交流
‧兒童文學研究所-「飛翔的可能」兒文所創作營 帶領卑南國中師生 彌平記憶的傷痕
‧美術產業中心-「凝結與漣漪」原住民文創聚落藝術家駐村策展開幕
‧南島文化中心-深入島嶼東南亞國家 本校成立「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

成果分享
‧南島文化中心-「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 再次拜訪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南島族群部落

最讚連結
‧東大新聞網 媒體報導校園活動剪影 校友服務 國立臺東大學首頁人事簡訊上一期電子報

【校園點滴】人文學院 -《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開展

曾耀銘校長及人文學院林永發院長,共同邀請蒲添生雕塑紀念館蒲浩志館長蒞校策展,展出雕塑藝術大師蒲添生老師的作品-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9月18日在人文學院前廣場舉行揭幕儀式,蒲添生雕塑紀念館蒲浩志館長也親自出席揭幕。蒲添生老師的作品鮮少在臺東展出,在本校極力邀請下,終有機會讓臺東大學師生及臺東民眾,親自感受蒲添生老師作品的生命張力,同時活絡校園藝術氛圍。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在人文學院前廣場展出,展期為五年。 詳全文

【校園點滴】國際事務中心-國際事務中心Language Corner開張囉!!

本校於107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三次行政會議修正「國立臺東大學外生獎助金施行要點」,新增「服務型獎助學金」,鼓勵本校外國學生提供語言服務。研究發展處國際事務中心特規劃Language Corner活動,優先鼓勵美國、日本、越南及俄羅斯學生參與,不但促進校園國際化,也協助外國新生盡速融入校園生活;並藉由多元媒體平臺將本校各類活動推廣出去,吸引更多學生參與。最重要的是,期望學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結交來自各國的同學,加強文化交流並對學校產生認同感。 詳全文

【校園點滴】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公益青年送愛下鄉趣2019中秋節家訪活動

本校與蔡衍明愛心基金合作,發起「公益青年送愛下鄉趣」中秋節送愛活動。基金會彭澤惠副執行長帶領團隊,108年9月10日與本校師生一起拜訪校區鄰近之東海里、建農里,將慰問與溫情送達家戶手中,讓大家感受濃郁溫馨的過節氣氛。東海里陳嬰里長表示,每次節慶慰問活動,看到臺東大學學生貼心問候及細心協助居民申請,讓人心裡非常感動,也謝謝蔡衍明基金會提供實質協助,讓居民可以好好和家人共度團圓中秋。建農里林金寶里長此次陪同造訪建農里家戶,讓師生們接觸到身旁鄰里街角的真實生活。 詳全文

【行政校務】運動與健康中心-108學年度新生健檢 首創加入足型足壓量測

炎熱的夏日過去,九月開始了新一學年,大學新鮮人陸續報到,也要開始享受大學生活。運動與健康中心利用108學年開學的第一個週末9月7、8日,針對入學新生及轉學生,安排新生健康檢查與體適能檢測活動。 透過健康檢查與體適能檢測目的就是要讓學生們做好照顧自己的第一步「認識自己」,當瞭解自身健康與疾病狀況後,除了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外,更可以讓學生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適當的運動。這同時也讓學校能夠掌握學生整體狀況,針對較欠缺、不足的部份,進行衛教宣導。詳全文

【學術交流】兒童文學研究所-「飛翔的可能」兒文所創作營 帶領卑南國中師生 彌平記憶的傷痕

人文學院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其中兒童文學研究所辦理實務工作坊,加強學生的編輯應用能力外,更在暑假期間前往卑南國中舉辦「飛翔的可能」創作營,帶領臺東縣國中生將生活上的五感,演變成書寫的題材外,針對普悠瑪事件學生,能讓他們學習面對記憶,將感受與寫作結合;高教深耕計畫經費的挹注,讓兒文所能邀請外師授課,更與社會連結,協助卑中規畫出版普悠瑪事件故事集。詳全文

【學術交流】美術產業中心-「凝結與漣漪」原住民文創聚落藝術家駐村策展開幕

為促進臺東縣原住民文創聚落(TTICC)優秀新銳設計師之國際交流經驗,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主辦、本校美術產學中心承辦的「凝結與漣漪-臺東縣原住民文創聚落藝術家駐村創作策展」,第一梯次駐村創作展於2019年9月26日至2019年10月25日,在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展出。9月25日上午的開幕茶會,吸引了各界藝術家、臺東地方藝文單位、喜愛藝文的朋友共襄盛舉。詳全文

【學術交流】南島文化中心-深入島嶼東南亞國家 本校成立「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

科技部推動新南向政策,補助國內大專院校赴新南向目標國,與東南亞當地機構共同設置「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本校南島文化中心與國立高雄科技大學、靜宜大學共組團隊,整合三校人文社會科學的專業,以「東南亞族群文化與社會科研中心」為名,向科技部申請計畫獲得通過,自107年起執行,共計3年。曾校長認為,科學技術之發展,有助改善人類居住條件、提升生活品質。本校長期以來的重要教育核心,即在致力於文化傳承和環境維護,相信藉由海外科研中心的成立,能將這樣的精神推展到更多的夥伴國家,創造更深遠的合作關係。由於島嶼東南亞國家與臺灣同屬南島語系族群的範圍,在歷史、族群、文化上同中有異、異中有同,因此海外科研中心的設立選定,特別聚焦同屬南島語族的印尼。詳全文

【成果分享】南島文化中心-「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 再次拜訪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南島族群部落

文化部為鼓勵臺灣青年進行國際文化交流,將臺灣的社區營造經驗與國際分享,105年開始進行「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交流計畫。南島文化中心曾於106年,由南島文化中心蔣斌主任帶領臺東大學師生團隊,暑假期間到訪馬來西亞砂拉越州,與比達友族Annah Rais村及Nyegol村進行文化及社區營造交流,也與砂拉越大學及新堯灣社區有了第一次的接觸認識。這次的臺灣青年文化園丁隊成員來自不同生活背景,有泰雅族、卑南族、撒奇拉雅族、阿美族、客家籍、閩南籍的隊員,和馬來西亞的東馬砂拉越州族群文化組成相似,更深化團隊成員與砂拉越州多元族群文化的認識與連結。詳全文

【榮譽榜、喜訊報報】

恭賀!本校棒球隊高克武教練榮獲108年度體育推手獎-推展類金質獎

本校運動競技學士學位學程棒球隊總教練-高克武教練,榮獲教育部體育署108年度體育推手獎推展類金質獎,108年9月6日從陳建仁副總統手中接下這座象徵榮譽與奉獻的獎座。高克武教練致力臺東縣棒球人才培育及棒球運動推展,不吝傳承經驗,大力提攜後進,多年的耕耘努力,獲得體育署肯定表揚。詳全文

 


恭賀!周沛怡同學、邱珮筑同學、曾薏嘉同學榮獲教育部教育實習績優獎

教育部為培育優秀師資設立教育實習績優獎,透過獎勵方式樹立標竿學習之典範,除了感謝第一線專任教師分享、傳承教學經驗,也鼓勵實習學生間相互砥礪,嘉許同心協力之團隊合作精神,幫助教育實習學生將教學理論實踐在教學現場,讓更多優秀準教師投身教育工作。本校實習生體育學系周沛怡同學、華語文學系邱珮筑同學、幼兒教育學系曾薏嘉同學,在教育實習期間優秀的表現,獲得教育部教育實習合作團體優良獎的肯定,不單是對實習只到教師的感謝肯定,更是對三位同學的教學有相當大的鼓舞,期望未來同學們都能有更突破的表現。詳全文

【媒體報導】

國內外藝術家 臺東駐村創作(20190926自由時報)
藝術家駐村原民文創聚落 東大美產系學生當小幫手(20190925教育廣播電臺/奇摩新聞)
傑出校友田楊橋-想當神父卻任教偏鄉30年 田楊橋獲師鐸獎(20190925中央社)
本校科學教育中心-陸官聯手大學科普團隊舉辦科學營(20190921青年日報)
東大學生社團博覽會 吸引43個學生社團擺攤(20190920更生日報)
東大新生健檢首創足型足壓量測(20190920更生日報)
林靖娟銅像矗立臺東大學 學生撫觸感受兩個炙熱生命(20190918中時電子報)
蒲添生創作林靖娟紀念銅像 今在臺東大學揭幕展5年(20190918自由時報/更生日報/教育電臺)
1尊銅像2個故事 林靖娟銅像矗立臺東大學校園(20190918中央社/奇摩新聞)
傑出校友田楊橋校長-夫妻都是模範教師 杏壇傳佳話(20190918更生日報)
將默默無聞臺東大學棒球隊推向全國8強 高克武獲體育推手獎(20190915自由時報)
培育棒球人才 高克武獲體育推手獎(20190916自由時報/教育廣播電臺)
東大公益青年送愛邊緣戶 學生:原來我很幸福(20190914教育廣播電臺/中時電子報/更生日報)
東大棒球教練高克武 獲體育推手獎殊榮(20190911原住民族電視臺)
公益青年送愛下鄉趣 2019中秋節家訪活動(20190910東臺有線)
臺東大學新生健檢 首次與榮民總醫院臺東分院合作(20190907教育廣播電臺/奇摩新聞)

國立臺東大學 秘書室-公關暨校友服務中心
95092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行政大樓3樓
發行人:校長曾耀銘 主編:主任秘書柯志昌 執行編輯:主任許秀霞
Tel: 089-318855#1007(蔡麗梅).1010(余和潔).1021(羅晏汝) Fax:089-517316
Hours:Mon-Fri 8:00-17:30
https://enews.nttu.edu.tw/bin/home.php
e-mail:annayu612@ntt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