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美術產業中心】【凝結與漣漪】原住民文創聚落藝術家駐村策展開幕

【凝結與漣漪】原住民文創聚落藝術家駐村策展開幕

為促進臺東縣原住民文創聚落(TTICC)優秀新銳設計師之國際交流經驗,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主辦、本校美術產學中心承辦的「凝結與漣漪-臺東縣原住民文創聚落藝術家駐村創作策展」,第一梯次駐村創作展於2019年9月26日至2019年10月25日,在臺東縣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聚落展出。9月25日上午的開幕茶會,吸引了各界藝術家、臺東地方藝文單位、喜愛藝文的朋友共襄盛舉。

凝聚

臺東縣政府表示,此次邀請兩組藝術家來到TTICC駐村,一組是加拿大藝術家Cordelia (譚若蘭)、及香港藝術家Matthew Tsang Man Fu (曾敏富) ,另一組則是來自臺灣太魯閣族的藝術家東冬·侯溫 (Dondon Hounwn)。藝術家們在的駐村期間當中,總有驚喜之處,譚若蘭及曾敏富老師喜愛於在生活之中找尋創作脈絡,像是在收集素材的過程中,老師們發現了一些有趣的小石頭,這些小石頭挑起了他們的興趣,細問才知道,原來是被大海侵蝕過後的紅磚頭,老師們開始想像這些磚頭是經歷多長時間的漂流而變而圓潤,就如每位藝術家對作品的細心、耐心的創作。

凝聚

東冬·侯溫此次的作品是在形容那些破碎的聲音、細碎的聲音,他說:「人是渺小的,不是創造,而是追尋;保持狀態就是最好的不卑不亢」,成果通常是出乎意料之外。也許是因為不同的人文、以不同的視角去探討生活,兩組藝術家分別以不同的形式來進行創作,在創作的想法中亦有相近的創作靈魂。

本校美產中心全力協辦活動,要藉由此次駐村的創作,將具有豐富經驗的國內外藝術創作者能量帶入臺東。受邀進駐的藝術家也與臺東在地文化工作者、新銳設計師之間產生連結,創作出包含了從駐村經驗與當地部落交流想法、技藝,所發展出的新作品。邀請大家一起來感受作品帶來的故事與感動。

凝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