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兒童文學研究所】飛翔的可能-兒文所創作營 帶領卑南國中師生 彌平記憶的傷痕

人文學院高教深耕計畫-
飛翔的可能-兒文所創作營 帶領卑南國中師生 彌平記憶的傷痕
人文學院推動執行高教深耕計畫,其中兒童文學研究所利用計畫的執行,辦理了實務工作坊,加強學生的編輯應用能力;為讓工作坊擴及更多學生,兒文所利用暑假期間前往卑南國中,舉辦學生創作營,將所學結合社會時事,也協助卑南國中規畫出版普悠瑪事件故事集。
 
飛翔
兒童文學研究所長游珮芸表示,兒文所執行高教深耕計畫的子項目-單點突破、有機串聯,連結地方與學術單位,達資源共享。去(107)年兒文所王友輝老師與臺東縣府合作、由臺東原創,關於人權教育的戲劇-「白霧黑森林」,即是高教計畫成果之一。白霧黑森林除了邀請專業演員外,也帶領東大學生及地方熱愛戲劇演出的民眾共襄盛舉,培養在地演員,促進跟地方的連結。
 
今年兒文所辦理編輯實務工作坊,邀請圖文創作者、圖文編輯等專業外師分享經驗,加強學生圖文創作、出版編輯等相關技能。兒文所更運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暑假期間於卑南國中辦理為期四天的「飛翔的可能」創作營,延續工作坊動能。
 
飛翔 飛翔
 
游珮芸所長與卑南國中游數珠校長討論規劃創作營課程-飛翔的可能,游校長說到去年帶領師生到韓國教育旅行,為了記錄教育之旅所成立的群組,讓師生們分享教育交流的照片及感想;在普悠瑪事發後,師生同樣也會在群組抒發心情、互相鼓勵,希望透過創作營加以整理紀錄,這一路來師生們的心路歷程,也是讓罹難的師生,不僅活在大家心中,更是化作讓大家前進的動力。
 
飛翔
飛翔的可能創作營,活動對象以經歷普悠瑪事件學生為主,包含縣內一般生,共四十四位學員;活動由兒文所碩博班學生規劃,邀請作家陳榕笙分享寫作技巧、劇團團長曾秀玲帶領肢體療癒課程、作家撒可努分享自身經驗等。游珮芸所長說,透過創作營帶領臺東縣國中生將生活上的五感,演變成書寫的題材外,更針對普悠瑪事件學生,讓他們透過不同的學習面對記憶,將感受與寫作結合;高教深耕計畫經費的挹注,讓兒文所能邀請外師授課,與社會連結,未來將協助卑中規畫出版普悠瑪事件故事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