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林靖娟銅像矗立台東大學 學生撫觸感受兩個炙熱生命(20190918中時電子報)

中時

林靖娟銅像矗立臺東大學 學生撫觸感受兩個炙熱生命

 

0918 0918
已故雕塑大師蒲添生的遺作「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展覽,18日在台東大學舉行揭幕儀式。(莊哲權攝)

1992年,健康幼稚園校外教學發生火燒車,老師林靖娟奮不顧身搶救受困孩童,最後懷抱4名幼童罹難;名雕塑家蒲添生抱病完成林靖娟老師雕像創作「羽化成蝶」,完成之後也病逝,該雕像即日起矗立台東大學校園,參觀者撫觸雕像,感受兩個炙熱燃燒的生命。

「羽化成蝶林靖娟紀念銅像展」18日在台東大學人文學院前廣場揭幕,也勾起27年前震驚社會的往事,1992年5月15日上午11時40分,健康幼稚園戶外教學發生火燒車,造成23人死亡,老師林靖娟奮不顧身衝入火海搶救孩子,最後懷抱4名幼童與來不及逃離的人一起罹難,其中1名幼童是新北市市長侯友宜獨子。

感念林靖娟大愛犧牲,在李登輝前總統邀約下,著名雕塑藝術大師蒲添生歷經4年時間創作了林靖娟銅像,第3年發現罹患胃癌,仍抱病創作,於1996年5月15日完成銅像後,5月31日病逝,享年85歲,這也是他人生的最後1件代表作。

促成這次展覽的東大人文學院院長林永發表示,這座3.7公尺高的銅像,左手懷抱幼兒,高舉的右手指尖,停著1隻蝴蝶,象徵「羽化成蝶」,矗立校園內,不僅讓師生緬懷林靖娟義行,更是親睹雕塑大師蒲添生最後遺作,兼具教育意義及藝術創作價值。

蒲添生的兒子蒲浩志說,在國內外的美術館,觸摸創作品是被禁止的,但是林靖娟紀念銅像大家可以用撫觸,去感受兩個炙熱的生命,該銅像將在東大校園內展示5年。

東大幼教系學生林怡嫻、林育瑩說,林靖娟的大愛精神令人感動,這尊銅像進到校園,對幼教系學生是非常好的榜樣,也是未來進入職場的模範。

新聞來源報導: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918003911-260405?chdtv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