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天下雜誌USR大學公民評選臺東大學獲中型組第4名(20200427教育電台、20200428更生日報)

天下雜誌USR大學公民評選臺東大學獲中型組第4名

 
2020-04-27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天下雜誌》日前公佈了「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以大學治理、社會參與、環境永續及教學承諾4大面向,全方面檢視大學「社會責任」,國立臺東大學榮獲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組(6000人以下)第4名殊榮。

 

臺東大學指出,「天下USR大學公民」採公開指標蒐集,以及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公開指標參考英國泰晤士報(THE)世界大學影響力調查,及聯合國17項永續指標(SDGs),參酌臺灣現況,以4個面向共42項指標組成,今年共計有110所大學及技專校院參與調查,臺東大學於環境永續面向得分最高(3.4),而社會參與面向次之(2.27)。

 

臺東大學表示,自曾耀銘校長上任後,即以推動綠色國際大學為目標,2019年校方完成智慧低碳校園計畫的建構,並推展相關減碳、省能、省源的政策及活動。同年首次參加UI GreenMetric世界綠色大學評比,在全球781所大學中,排名第160名;在亞洲370所大學中,排名第52名;在臺灣26所大學中,排名第13名,成績優異。

 

有關發展為綠色國際大學,臺東大學的作為包含校園綠建築、建置智慧水錶、電錶、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節電節能、有效水資源循環再利用、有效生態資源利用;在社會參與面向,國立臺東大學有近20%的弱勢學生,校方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積極投入在地社區及產業協助。

 

此外,臺東大學去年獲得科技部核定通過「局內的Djalan(路)與局外的Tjekeza(橋):南迴區域主體性的共構與創生」計畫,在南迴線上設置駐點工作站,以推動國家地方創生重要政策,並負起大學社會責任。科技部本期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整合型計畫,僅有臺東大學與清華大學、暨南大學獲核定通過。

 

109年教育部USR推動計畫申請臺東大學榮獲2項計畫,分別是「臺東Y計畫-共創部落好旅遊」;以及「都蘭之蘭調創生」。USR計畫強調「入世學術」的觀點,主張接受過社會科學訓練的學術工作者,與實務人士一同討論、互動與學習,共同探索科學尚未觸及的問題,透過「入世」,讓學術更為活用、產生影響力。

 

新聞來源連結:天下雜誌USR大學公民評選臺東大學獲中型組第4名(20200427教育電台)

其他媒體報導: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 東大獲公立大學第四名(20200428更生日報)

       國立臺東大學獲天下雜誌USR大學(20200427東台灣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