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國立臺東大學獲天下雜誌USR大學(20200427東台灣新聞網)

臺東大學榮獲天下雜誌USR公民獎

落實社會責任 推動環境永續

123

《天下雜誌》2020年4月22日出刊的第696期雜誌,公佈了「天下USR大學公民」調查,國立臺東大學榮獲公立一般中型大學組(6000人以下)第4名殊榮。

《天下雜誌》參酌「天下CSR企業公民獎」的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環境保護4大面向,於2019年開始進行「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以大學治理、社會參與、環境永續及教學承諾四大面向,全方面檢視大學「社會責任」,評選出臺灣的大學公民楷模。

2020年「天下USR大學公民」採公開指標蒐集,以及問卷調查方式進行。公開指標係參考英國泰晤士報(THE)世界大學影響力調查,及聯合國17項永續指標(SDGs),參酌臺灣現況,以四個面向共42項指標組成,今年共計有110所大學及技專校院參與調查。

根據《天下》所公佈的評比數據,國立臺東大學於環境永續面向得分最高(3.4),而社會參與面向次之(2.27)。臺東大學自曾耀銘校長上任後,即以推動綠色國際大學為目標,2016年9月校務會議通過學校自我定位調整為:「以優質的教學型大學為基礎,配合地方需求與資源,發展特色教學與研究,朝『綠色大學』邁進,漸次發展為優質精緻型『綠色國際大學』」。持續打造支持綠色知識經濟發展為教研基礎的智慧、健康、永續及美學之大學。


2019年,臺東大學完成智慧低碳校園計畫之建構,並推展相關減碳、省能、省源之政策及活動。同年首次參加UI GreenMetric 世界綠色大學評比,在全球781所大學中,排名第160名;在亞洲370所大學中,排名第52名;在臺灣26所大學中,排名第13名。優異的成績,令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有關發展為綠色國際大學,臺東大學之作為包含一、校園綠建築;二、建置智慧水錶、電錶;三、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四、節電、節能;五、有效水資源循環再利用;六、有效生態資源利用。

在社會參與面向,國立臺東大學有近20%的弱勢學生(含中低收入戶學生、身心障礙學 生及其人士子女、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原住民學生等。)校方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積極投入在地社區及產業協助。除此之外,108年,該校獲得科技部核定通過「局內的Djalan(路)與局外的Tjekeza(橋):南迴區域主體性的共構與創生」計畫,在南迴線上設置駐點工作站,以推動國家地方創生重要政策,並負起大學社會責任。科技部本期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整合型計畫,僅有該校與清華大學、暨南大學獲核定通過,殊為難得。

109年教育部USR推動計畫之申請中,該校榮獲兩項計畫,分別是「臺東Y計畫-共創部落好旅遊」;以及「都蘭之蘭調創生」。USR計畫強調「入世學術」的觀點,主張接受過社會科學訓練的學術工作者,與實務人士一同討論、互動與學習,共同探索科學尚未觸及的問題。透過「入世」,讓學術更為活用、產生影響力。

新聞來源連結:臺東大學榮獲天下雜誌USR公民獎(20200427東台灣新聞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