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響應世界地球日 臺東大學舉辦校園生態環保之旅(20200423教育電台)

校園

響應世界地球日 臺東大學舉辦校園生態環保之旅 

 
2020-04-23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臺東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50週年,規劃為期1週的地球週系列活動。

臺東大學響應世界地球日50週年,規劃為期1週的地球週系列活動。

臺東大學近年積極推動綠色國際大學,今年適逢世界地球日50週年,校方為增進教職員工與學生的素養與行動,跨單位合作規劃為期1週的地球週系列活動,包括校園生態環保之旅、東大農夫市集、東大蔬食日、通識講座及地球一小時等5項活動。

 

其中校園生態環保之旅共辦理2場次,首場已於4月20日辦理,獲得校內師生熱烈迴響,第2場於今(23)日登場,進行校園環保特色與生態之美導覽解說,也帶領師生一窺神秘的地下共同管溝真面目。

 

東大指出,校園內具備良好的物質循環迴圈系統,包括落葉與用水等,校園落葉集中於木製圍圈內進行堆肥化,定期澆水及翻堆,腐熟後堆放樹根提供養分,為肥份物質循環。

 

在水循環再利用方面,校園內各棟建築與學生宿舍用水,經共同管溝以重力流方式,送至位於校園最低處的污水處理廠淨化處理後,再送至校園及各棟大樓,作為澆灌及廁所馬桶沖洗等未與人體接觸的用水,進行循環再利用。

 

另外,溫水游泳池與學生宿舍熱水供應,則使用高效能熱泵系統,學生宿舍同時具有太陽能熱水系統,可節省許多電力。108年校園內11棟建築建置了整合型用電用水監控系統,讓校園用水用電的即時監控與追蹤更具效率。

 

東大表示,除硬體設備外,校園生物多樣性也非常豐富,有花期剛結束的苦楝樹、風鈴木,正吐露芬芳的蘭嶼胡桐與瓊崖海棠,接著阿勃勒、鳳凰木也將盛開;此外,校園常見藍磯鶇、烏頭翁、黑冠麻鷺、伯勞等鳥類,環頸雉也偶有現蹤,水域的紅冠水雞、花嘴鴨與翠鳥等幾乎已是鏡心湖的常客,再再為校園增添不同的生動色彩。

 

新聞來源連結:響應世界地球日 臺東大學舉辦校園生態環保之旅(202004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