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109U-start原漾計畫 第一階段獲補助名單出爐(20200415教育電台)

109U-start原漾計畫 第一階段獲補助名單出爐

 
320 人追蹤
追蹤
 

為協助原住民族青年運用部落傳統、文化、在地特色農作物及人脈等原鄉涵養,進行創新創業提案並實踐,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109)年度首度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推動「U-start原漾計畫」,串聯校園育成及區域輔導支持資源,提升原住民族青年創業培力與新創能量。本年度第一階段補助名單公告,計補助12隊,每隊分別可獲得50萬元創業開辦費(其中15萬為育成單位輔導費)。

今年度獲補助的12組原住民族青年團隊提案主題涵蓋特色農業、部落深度遊程、文化創意、數位經濟等,創業類型非常多元。特色農業部分如國立宜蘭大學「英勇的神蜂部隊」創業團隊,針對原住民族地區進行林下養蜂技術及產品開發訓練,強化林下經濟之多目標利用發展,透過蜂產品增加部落產業,亦協助部落產業文化生態轉型;另有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和木相處」創業團隊以具循環經濟廢棄物再利用、原民文化傳遞及地方創生等特色的「木業加工廢棄物再利用」,推出家具、琉璃鋼筆及繡尺等系列產品;國立暨南大學「來唄.工作室A cup of cof’e」創業團隊,透過仁愛鄉卡度部落咖啡,建立獨特且具在地性的特色產業,希望能從產業鏈結、教育訓練及導入專業檢驗制度,協助完善南投縣仁愛鄉卡度部落的咖啡產業。

文化創意部分,如國立東華大學的「族跡工作室」創業團隊透過繪本、遊戲卡等教材設計方式推廣母語教育,希望以有品質的文創商品,協助部落幼童教育,復振族語,並培養未來文化傳承的人才。部落深度旅遊部分則有國立臺東大學「山下人家」創業團隊,以拍攝原住民族文化及產業相關主題,藉由建立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智慧及現代生活素材庫,推廣原鄉生活及文化,並帶動觀光及深度旅遊產業;數位經濟領域則有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原香」創業團隊,透過開發原住民族特色美食食譜APP,並集結原住民族群、食材及原住民族小農合作的簡介資訊,以達到介紹臺灣原住民族美食文化及優質原住民族食材推廣之效益。

今年度第一階段獲補助的U-start原漾計畫新星團隊,後續將進駐學校育成單位接受輔導6個月,在正式成立公司行號後,將可再參加第二階段績優團隊評選,爭取最高新臺幣100萬元的獎金。另為全面提升大專校院原住民族青年創業輔導能量,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更於北、中、南、花蓮及臺東5區分別與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及國立臺東大學合作,使原青新創團隊得有持續發展的支持,進而發揮影響力,帶動原鄉經濟發展活力,並設創業門診、專家關懷座談、實地訪視服務及年度成果展示活動等相關育成輔導資源,以協助原住民族青年團隊運用創造出更亮眼創業實績。

新聞來源連結:109U-start原漾計畫 第一階段獲補助名單出爐(20200415教育電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