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華語文學系 一○九級文學畢業專題展(20200106更生日報)

更生

2020年01月06日

東大華語文學系 一○九級文學畢業專題展

圖:劉庭羽、吳盈靜和黃憶晴撰寫「緣食日嚐」是以「杯緣子」作主角,連結臺東美食。(記者蕭道田/攝)

記者蕭道田/報導
語言能說能寫,更能促成你我與臺東相戀,幻化成可玩可賞的後山文藝風情,「初語戀華─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一○九級文學畢業專題展」即日起在鐵花村藝文空間登場,展開為期一個多月的展覽。
本展覽是以文學及文化創意為核心,將臺東作為採集和創作的素材,透過華語文學系專業的訓練,以小說、故事、報導為基礎,再製成繪本、桌遊與文創小物。提供觀者以不同的角度親近文學,認識臺東。
華語文學系董恕明老師說,這次的策展全程皆由學生主導,學生希望讓大家更認識華文新面貌、愛上文學、跟最貼近我們的臺東談戀愛。董老師期望華語文學系學生能不只是文青,能夠了解文字的力量、善用其柔和的魅力,更正向的去影響別人。
其中由蘇淳琳、蔡郁秀、黃亞琳和秦楓完成的「跟著浪花走」,以及何菻芳「河馬」,則充分展現海納百川,水成其大的東臺灣風采。臺東的海洋,裝著芭蕉旗魚、紅甘、倒退嚕滿滿生態,一群魚群,一方撈網,一座三和漁場,一個池上長大與鬼相處的奇人,岸上、水下,都是一群臺東人的生命履歷。不妨隨逐浪花英雄,跟著河馬小子的鄉譚,一起追蹤海洋陸地共生的故事。
劉庭羽、吳盈靜和黃憶晴撰寫「緣食日嚐」是以「杯緣子」作主角,連結臺東美食,不論是精緻的甜點或平民小吃,化作一篇篇令人垂涎的小說。其中,為了凸顯「日常/日嚐」的尋常、隨機、隨意和隨興,全書特別彷「手帳」的形式呈現。郭佳媛、江佩瑜和董庭瑜合撰《花伴》,寫少年少女的愛戀和徬徨,並結合桌遊,讓平靜細膩的文字,活成鮮活的生命劇場。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表示,這次展出,一是呈現東大華語文學系文學專業總成果,二是讓來自外地學生有機會訴說對臺東的愛戀,一群喜歡文學創作的年輕人,因為在臺東大學求學,進而熱愛臺東。希望透過創作,他們能將個人四年所見所思所感,送給生活或遊賞臺東的人群。

新聞來源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34092

相關新聞報導:
教育廣播電台-因文學而相逢  初語戀華畢展用文字作紀念
奇摩新聞-因文學而相逢  初語戀華畢展用文字作紀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