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體育學系莊鑫裕老師-翻轉體育課 108年度戶外探索計畫成果發表(20191217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翻轉體育課 108年度戶外探索計畫成果發表

2019-12-06 19:13經濟日報 孫震宇

「108年探索體育:鍛鍊品格、體育加值」期末成果發表會,邀請教育部體育署長官及國...
「108年探索體育:鍛鍊品格、體育加值」期末成果發表會,邀請教育部體育署長官及國內多所大學與中小學教授與教師分享計畫三年來的珍貴經驗,並發行專刊見證台灣學校體育的創新改革。 國立師範大學/提供
 
全新體育課正在發生!「108年探索體育:鍛鍊品格、體育加值」期末成果發表會,12月6日在臺灣師範大學舉辦,會中邀請教育部體育署長官及國內多所大學與中小學教授與教師蒞臨分享計畫三年來的珍貴經驗,並發行專刊見證台灣學校體育的創新改革。

 

不要把教室當全世界,而要把全世界當教室,台灣教育正在翻轉過往一成不變的體育課模式,嘗試用各式冒險活動,激發孩子的創造力與想像力。期末成果發表會邀請全台多所大學與中小學之計畫夥伴發表期末成果,會中也發表由今周刊製作的典範推廣學校聯盟專刊《勇往直前──那些運動教會我的事》,將累積三年之珍貴成果展現予社會大眾。

「探索體育:鍛鍊品格、體育加值」( 簡稱「探索體育」), 起源於教育部體育署自105年起推動的戶外探索計畫,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擔任承辦單位,攜手全台六所大學擔任典範推廣學校,為未來課綱奠定基礎。

在專刊發刊儀式中,由教育部體育署長官蔡忠益副組長、蔡玫君科長,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崇旗教授、謝智謀教授、陳慧娟副教授、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郭癸賓教授、國立體育大學王俊杰副教授、臺北市立大學薛銘卿系主任、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王伯宇副教授、國立清華大學劉先翔教授及國立臺東大學莊鑫裕副教授等人,共同見證台灣教育界的重要時刻。

教育部體育署副組長蔡忠益致詞表示,學習不是侷限在課堂上,戶外學習的推動也有非常大的價值跟意義,台灣在學校教育的推動上,不亞於長年推動探索教育的紐西蘭,更值得其他國家借鏡。

身為計畫主持人的臺師大吳崇旗教授也進一步分享,台灣有豐富的山海自然資源,但囿於傳統「唯有讀書高」的觀念,使得探索戶外的學習風氣不盛行。隨著教育部108新課綱推出,將戶外活動與水域休閒活動納入課綱,並以「探索體育」計畫帶頭,為孩子創造主動的學習情境,理解合作、團結、勇敢的意義,引領孩子將活動心得進行更深層的思考與內化,達到「鍛鍊品格,體育加值」的目標。

計畫除由臺師大作為統籌中心,更於北、中、南、東各地建立探索教育據點,包括國體大、屏科大、北市大、國體大、清大及臺東大學等大學,連結周邊國中小學如新竹新科國中、台北啟明學校、台中太平國小等,在校園現場實踐戶外教育,同時在全台舉辦50場巡迴教師團、試辦寒暑假之專業探索營隊,甚至實行特色戶外畢業典禮,讓第一線教育人員感受探索體驗,為孩子在情意、態度及品格上帶來的轉變。

如新竹新科國中舉辦「挑戰戶外巔峰領導力COOL課程」,帶領學生攀登百嶽,過程中不僅提升了學習動機與自我效能感,更以經驗完成跨領域素養的教學,將體育、童軍、健教、地理、生物等知識融會貫通;如國體大舉辦「戶外體驗教育營」,以高空繩索活動、攀岩、默契牆等活動,讓學生在鍛鍊體力同時,也發展團隊合作的德行品格教育;臺北市立大學更將探索活動帶進啟明學校,為視力障礙的學生規劃攀樹、大擺盪、滑降等一系列繩索活動,讓視障學生藉由戶外探索活動擴展自己的視野,接受未來接踵而來的挑戰。

「探索體育」計畫即將邁入第四年,典範推廣學校未來將凝聚更多策略聯盟伙伴,將戶外探索計畫理念核心與精神融入108年新課綱,並分享這三年來的操作模式及心得,供更多學校導入健康與體育領域教學模式時參考。

 

新聞來源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5/421057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