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20191205更生日報/教育廣播電台)

更生

2019年12月05日

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

圖:東大南島文化中心「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開幕。(記者陳盈貞/攝)

東大南島文化中心
記者陳盈貞/報導
國立臺東大學即日起在臺東校區南島文化中心舉辦「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田野特展」,將師生三年來造訪南島族群部落,進行田野調查成果整理呈現,與臺灣民眾分享、交流。
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自二O一七年十月開始招募教師、學生、校友團隊,前往世界第三大島婆羅洲的南島族群部落,進行文化交流及學習,探訪包括馬來西亞砂拉越州比達友族村莊、印尼西加里曼丹省的達雅族村莊,和在地居民建立良好的友誼。
策展人之一、南島文化碩士班二年級學生葉家翔說,此次展出多為當地民族信仰用具及生活器具,如刀具、Kayan族的傳統刺青用具、伊班族傳統手工的織布等,牆面則展出一系列田野時所拍攝的照片,希望能突破冰冷的透明玻璃展櫃,使展覽更貼近當地生活。
另外,展場入口右側牆面上,以開箱方式陳列在熱帶雨林中進行田調的必備隨身物品,同為策展人的南島文化碩士班三年級學生陳盈儒說,除了透過展覽呈現當地部落生活樣貌,也希望觀眾能感受師生在當地田調時的日常,「一踏進展場就有即將要旅行的感覺」。
南島文化中心主任蔣斌表示,文化資產的策展也是南島碩班的重要課程內容,此次展出由學生自行構思、規劃,如實呈現當地的所見所聞,提升策展經驗和能對未來謀職也有所幫助,而校內展出定位為「前置展」,展期至一O九年三月三十一日,後續將移師花蓮奇美原住民文物館展出。

新聞來源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24844

相關新聞報導:
教育廣播電台-走進婆羅洲南島族群部落 東大南島文化中心舉辦田野特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