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藝術家駐村原民文創聚落 東大美產系學生當小幫手(20190925教育廣播電台/奇摩新聞)

教育電台

藝術家駐村原民文創聚落 東大美產系學生當小幫手

2019-09-25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凝結與漣漪

臺東縣原民處規劃藝術家駐村創作策展計畫,由國立臺東大學承辦,盼促進臺東原住民新銳設計師的國際交流經驗,第一梯次受邀駐村的2組藝術家完成創作,即日起在臺東縣原住民文創聚落(TTICC)展出。

 

第1梯邀請到的2組駐村藝術家,分別為來自加拿大的譚若蘭及香港的曾敏富,另一組則是來自臺灣太魯閣族的東冬‧侯溫。駐村期間2組藝術家深入部落,感受當地原民文化,挖掘靈感、搜尋素材,也彼此交流想法,以各自的藝術創作形式,訴說內心深層的感動。

 

凝結與漣漪東冬‧侯溫的作品《波波拔》,在細碎的白石上,以打包帶捆出一座座看似山岳般高低起伏的聲波,探討的是「遷徙被停止後的變遷」,他說,隨著文化變遷,遷徙的民族不再遷徙,老人家不再上山採集,編織素材以打包帶取而代之,像是故事戛然而止,但若靜心沉澱,仍能聽見細碎的聲音持續流淌。

 

譚若蘭及曾敏富在生活之中找尋創作脈絡,探訪部落採集故事,以廢紙、影像營造臺東山海雲霧的遼闊,並懸吊起被大海侵蝕過後的紅磚頭,思索文明與自然關係,另結合布農族八部合音、百步蛇等元素突顯在地文化之美。

 

然而開幕現場發生了一件小插曲,在地上以砂土鋪成的百步蛇圖騰頭部,被觀展民眾不慎踩壞,但2位藝術家卻一點也不介意,他們說,就如同人類文明向前推進的過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使傳統文化更加模糊,這樣的意外反而更貼近他們創作的本意,「若要好好保存文化,前進時請留意每一步。」

 

凝結與漣漪

此次展出由臺東大學承辦,美術產業學系主任林昶表示,為讓學生有所收穫,特別結合系上課程,指導學生負責協助行政、聯繫與布展等工作,也擔任藝術家的小助手,從中學習如何運用原民傳統文化元素發想創作。

 

縣府原民處副處長霓卡表示,臺東縣原住民文創聚落(TTICC)成立邁入第3年,邀請世界各地和各縣市不同原住民族群的藝術家進駐創作,透過藝術家的眼睛看臺東,也希望能汲取多元的藝術養分,連結在地文化內涵,在相互對話間激盪出更多藝術火花。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ner.gov.tw/news/5d8b3f865a526200065b9a05

相關新聞報導:奇摩新聞-藝術家駐村原民文創聚落 東大美產系學生當小幫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