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傳統媒材創新工藝 臺東縣府攜手東大復育苧麻(20190822教育廣播電台/奇摩新聞/Hinet新聞網)

電台

傳統媒材創新工藝 臺東縣府攜手東大復育苧麻

2019-08-22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苧麻

臺東縣府推廣傳統工藝媒材,與臺東大學合作,在知本校區復育苧麻與瓊麻,並辦理教學工作坊,為展現成果,即日起自9月8日在臺東美術館展出「凝結的浪-臺東工藝材質復育展」,呈現近30件以植物材質為基礎的作品。現代社會對自然的疏離,使得傳統工藝材質被取代,臺東縣文化處為讓工藝媒材為作品發聲,以植物纖維作為創新前導,在臺東大學校園復育100平方公尺的苧麻與瓊麻。

苧麻

 

東大人文學院院長林永發表示,為使復育順利,特地找來該校生命科學系教授協助,並舉辦「材質復育工作坊」,邀請工藝家指導在地學員,從材質種植、材料處理與工藝創作進行一系列教學,最終以評選方式選出新秀獎作為鼓勵。

 

苧麻獲得新秀獎的吳姿瑩,過去多從事陶藝與金工創作,但始終對於編織很感興趣,此次她結合了金工技術,將學習纖維編織的每個階段記錄下來,創作出9件精美手飾,吳姿瑩說,參與工作坊讓她受益良多,對創作者來說,材質本身不只是材質,背後更乘載著族群文化,使她在創作上獲得很大的啟發。

 

縣府文化處指出,此次展出近30件藝術界、設計界以植物材質為基礎的作品,現場也呈現植物、原物料材質間的應用背景與材質特性,也特別邀請裝置藝術家鄭元東創作大型工藝作品《光之家》,於美術館大文創戶外穿廊展出,帶領大家認識自泥土裡及自然界所提供的創作環境與材質。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ner.gov.tw/news/5d5e496d700e2b00068c91c6

相關新聞報導:
奇摩新聞-傳統媒材創新工藝 臺東縣府攜手東大復育苧麻

Hinet新聞-用原生材質摸索工藝軌跡 凝結的浪帶您重回工藝源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