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競晴釋FUN-東大運動體驗營接納特殊生 共融中彼此學習成長(20190725教育廣播電台)

教育電台

東大運動體驗營接納特殊生 共融中彼此學習成長

2019-07-25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教育電台

國立臺東大學運動競技學程,7月份舉辦暑期運動體驗營,除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國小學員參與之外,今年迎來一位超齡慢飛天使,在媽媽的陪同下加入營隊,6天5夜的課程中,彼此調適、理解到接納,使今夏的營隊別具意義。

 

來自臺南,已是國中年紀的黃齡萱,患有重度自閉症,媽媽楊雅萍希望讓女兒多接觸人群,並在暑假期間多陪伴女兒,加上喜歡臺東,於是主動聯繫臺東大學運技學程,表明想帶女兒參與營隊的意願,幾經溝通後獲師生團隊應允。

 

初到陌生環境,因為緊張,黃齡萱不斷用尖叫、哭喊表達不安情緒,讓其他小學員感到不解,甚至恐懼,「她為什麼會哭?」、「她為什麼這麼大了還來參加?」吃飯時間也不願意和她一起坐,面對種種異樣眼光,媽媽楊雅萍不太在意,「往往正面的回饋更多」,倒是擔心起隊輔哥哥姐姐們該如何引導小學員。

 

隨隊老師莊國良表示,小隊輔們在營隊開始前和家長密切溝通,相互配合,剛和小學員接觸就預先告知、輔導,適時讓小學員理解,眼前的高喊、尖叫,只是情緒表達的方式不同,試著平常心看待,避免太多關注反而造成對方的壓力。

 

隨著活動進行,小學員們慢慢適應,從排斥到接納,而黃齡萱在媽媽全程陪同協助下,喊叫的情形也逐漸減少,並能和其他學員一起完成簡單的任務,小學員胡翃睿說,「一開始有點嚇到,但後來覺得也沒甚麼,會跟她說說話,讓她不要害怕。」

 

媽媽楊雅萍說,從一開始不願意和「姊姊」一起吃飯,到後來看到她在照顧女兒時,會主動幫忙收拾餐具、垃圾,孩子們的改變讓她感到窩心,也發現女兒的適應能力較以往提升許多,而小隊輔們適時引導孩子,用健康的態度看待他人的不同,這份用心令她感動,也獲益良多。

 

莊國良認為,育樂營的本質應是「共融」,在過程中瞭解到世界上有各種和自己不一樣的人,他說,因為黃齡萱的加入,讓小學員和小隊輔有機會接觸到特殊學生,彼此學習、成長,也讓今年的營隊別具意義。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ner.gov.tw/news/5d395a9efc829b0006ffdc5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