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教授林永發水墨後山 為立法院添藝文氣息(20190705教育廣播電台/自由時報)

教育電台

東大教授林永發水墨後山 為立法院添藝文氣息

2019-07-05 發佈 林睿鵬 臺東

立法院展

國立臺東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林永發,以傳統水墨筆法描繪臺東的一花一草,真意流露的畫風,深受藝文朋友喜愛,日前更受邀至立法院以「山海踏歌‧羲和望舒」為題舉辦水墨畫展,即日起至8月29日為期2個月,為嚴肅的立法殿堂,增添純樸雅致的後山藝文氣息。

 

生於臺東縣卑南鄉的林永發教授,曾任臺東縣文化局長、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長,為東部生活美學、藝術與人文發展盡心盡力。性喜自然山水,早年以花鳥畫見長,曾獲第41屆全省美展水墨類首獎肯定。

 

以傳統水墨筆法基礎為底,林永發教授透過寫生觀察,並向藝壇前輩師友多方請益,多年累積,練就了獨特運筆與線條堆疊出的空間視感,酣暢淋漓的筆墨,更形繪出花東山海特有的壯闊與靜謐。

 

此次展出的作品大多描繪臺東獨有景致,包括從臺東197縣道富源路段俯瞰臺東素樸的市景、從都蘭山上眺望太平洋日出、杉原海灣的月光海以及蘭嶼飛魚祭時飛魚群飛的景象。展覽主題「山海踏歌‧羲和望舒」,即意喻其徜徉臺東日月山海,以水墨線條勾勒出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人文意蘊。

 

立法院文化走廊每年與歷史博物館合作,致力推廣本土藝術,廣邀臺灣著名藝術家舉辦創作展。此次林永發教授受邀展出,希望用臺東壯麗的山水美景,讓欣賞者在忙碌擾嚷的生活中稍作喘息,沉醉在臺東的大山大水,內化包容萬物的寬闊胸襟。

 

新聞來源連結:https://www.ner.gov.tw/news/5d1efc284df08c0006762d05

相關新聞報導:自由時報-林永發水墨臺東山水 後山藝術進入立法院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