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東大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 探討誰在說兒少讀者?(20190609更生日報)

更生日報

2019年06月09日

東大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 探討誰在說兒少讀者?

圖:東大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探討「誰在說兒少讀者」。(記者陳盈貞/攝)

記者陳盈貞/報導 
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日前於該校辦理「二O一九年兒少文學與文化研討會」,以「誰在說兒少讀者?」為探討主題,發表二十四篇主題論文,分別從「生產」、「收受」與「理論論述」三個層面深入探討。 
東大指出,兒少文學作品為國家、教育、文化關注的領域,其預設讀者幾乎成了一個多方爭奪的場域,「為兒少讀者書寫」成了複雜問題,到底哪些力量、觀念,以及何種機制、方式進入此一場域進行中介、再現與生產,都是「誰在說兒少讀者?」所探討的主題。 
研討會由東大兒童文學研究所杜明城教授擔任專題講座主講人,以「兒童文學,所為何來?」為題,揭開序幕,引領與會者由釐清「兒童」與「兒童文學」莫衷一是的概念為始,定義身為「創作者」、「讀者」、「評論者」的角色該如何適得其所,進而思索其所延伸的意涵。 
論文發表除了國內兒童文學界知名學者之外,也集結線上繪本作家、閱讀推廣者、出版者、理論書譯者等多方專家參與發表與評論,內容豐富、視角多元。

 

新聞報導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27369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