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美術產業學系張溥騰老師 數位影像展 看待環境危機(20190606更生日報)

更生日報

2019年06月06日

張溥騰數位影像展 看待環境危機

圖:張溥騰以富有詩意且隱喻的數位影像,帶領觀眾看待環境危機。(記者謝宗璋/攝)

「物.生物」 
記者謝宗璋/報導 
 國立臺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助理教授張溥騰,受邀在好地下藝術空間舉辦數位影像創作個展「物.生物」日前開幕。廿件系列新作讓人造物以生物擬態出現於自然環境中,他試圖以富有詩意且隱喻的影像,帶領觀眾看待環境危機。 
 張溥騰長期以動畫與數位影像進行創作,十三年前移居台東任教,並加入荒野保護協會走入野地觀察,深感純樸自然環境遭受人為開發破壞,創作焦點遂轉而關注生態與環境議題。 
 該系列從自然環境中充斥人造物遺留的殘骸,反思當代人類物質生活帶來的巨大影響,張溥騰企圖透過「物.生物」形塑的概念,思考人造物作為文明的一種假象,甚至融入環境,漸成生物或取代生物。 
 有些「物.生物」是取其形,如「有毒勿近」從人們都曾有在野外被形似蛇的水管驚嚇的經驗發想,「海底沒有魚」呼應科學家預言二○二五年海魚將消失成為水母,他取人類大量使用且被沖入海中的塑膠袋與水母共生;也有取生物行為,如「寄生菸」取菸蒂擬態為寄生於毛毛蟲的黃蜂幼蟲卵。 
 張溥騰說,如今人類取代上帝成為造物主,人造物已成地球新興物種,努力演化出適應機制,在觸手可及的未來,它們將主宰整個地球的生態體系。該展即日起展出至六月底,每週五至一,中午十二點至晚上八點,在好地下藝術空間(花蓮市節約街卅七號地下室),免費參觀。

新聞報導連結: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273699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