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媒體報導】臺東縣府攜手臺東大學 科學展吸引人(20190525公視新聞)

公視

臺東縣府攜手臺東大學 科學展吸引人
2019年5月25日 章明哲台東報導

臺東縣政府和臺東大學在25號舉辦成果展,設了一百多個科學遊戲的攤位,要展現學生把所學結合到生活上的成果。

培養學生敢說敢講,是建立科學學習自信心的第一步,更能激發研究發明創意。太麻里三和國小的學童,就想像現在太空中有許多垃圾,利用積木做太空垃圾清除機器人,並且編寫程式來清理太空中的垃圾。

太麻里三和國小學童表示,「我們可以做這些機器人,然後去就是可以去減少太空的垃圾。」關山國小的學童,也利用水和空氣,發明出無污染的水力機械裝置。

綠島公館國小的老師更帶領學生,從海洋環境保護思考,讓學生動手實驗海裡的魚,肚子裡到底含有多少塑膠微粒?結果發現,取樣的六個樣本,幾乎一半以上都含有塑膠微粒,呼籲要減塑。這項實驗獲得全縣科展生物組的第一名。

綠島公館國小指導老師陳坤村表示,「就是跟大家講一個事實,就是我們海洋生物裡面,他從環境中吸收到了一些,吃到了一些微塑膠。」

108年東縣實驗教育和科學教育展,和東大學合作一共陳列了一百多個科學遊戲攤位,呈現學生們發想的創意。東縣生活科技領域的專業教師不足,不過反而可以利用實驗學校方式來解決。

東縣教育處長林政宏表示,「那實驗教育他課程上,代表有所解構,讓我們的老師,讓我們的學生,可以從生活當中來做學習。」

目前東縣已有十所國中小學實驗學校,結合在地化和原住民文化以及國際化,也都融入科學教育,希望藉由實驗教育鬆綁課程,拉近城鄉科學教育的落差。

 

新聞來源連結: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32736

瀏覽數: